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2019-10-04 18:43
  •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6月21日上午,浙江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按下浙江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快进键”。

  共同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既是浙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机遇。

  浙江将从哪些方面发挥特色优势?如何推动长三角建设成为国家发展的强劲增长极?一起了解政府、专家、企业怎么说。

  让科技创新要素在长三角区域自由流动

  区域一体,科创先行。让科技创新的要素和资源在长三角区域间更好地流动,帮助企业、科研院所、服务机构跨区域对接、合作,是实现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切实需要。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全省科技系统积极会同沪苏皖科技部门深入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工作。”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说。

  在加强区域协同创新顶层设计上,三省一市联合发布了《长三角科技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立轮流主持的区域创新及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协作城市已扩大至9个。

  在推动科技创新要素流动方面,浙江发挥科技大市场作用,牵头建立了长三角区域技术市场联盟,共同举办技术交流活动,以沪嘉创新券跨区域使用试点为抓手,共建创新生态实验区全面实施。

  在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方面,三省一市共同发起长三角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目前已聚集区域内的2192家单位的2.7万余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浙江湖州、嘉兴等地已与上海市先行先试开展科技券、创新券通用,促进科技资源互动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以高水平建设科创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圈为目标,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实现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力争到2025年在浙江建成1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新增省际合作平台70家以上,取得100项左右国际先进的标志性成果,培育100家左右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高鹰忠说。

  打造浙江不可替代的产业独特优势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浙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从全球大视野来看,长三角一体化有着新的时代特点,我认为它有三个新高度。”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说。在他看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目标是要打造对标和引领世界最高水平与最高规格的新型一体化,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度。

  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的GDP总量已突破21万亿元,“这意味着下一步的发展就要对标世界最顶尖的城市群、大湾区和最高层次的开放规格,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探路先行。”黄先海说。

  他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还代表着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高度,要求政府打破行政界线进行跨省际的顶层设计和有效协同。

  此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有别于欧盟的一体化,代表着中国新一轮区域一体化的新高度。长三角一体化多线程、多方位、齐头并进,包括规划、产业、市场、空间等多个方面的一体化,是全方位的一体化。

  他建议,浙江一定要打造不可替代的产业独特优势,特别是打造以数字科技中心、数字生产中心、数字贸易中心、数字金融中心,“四位一体”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中心,通过打造优质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不断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充分增强核心竞争力。

  书写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如果说政府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店小二”,那么民企就是急先锋。

  早在2003年,正泰集团就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主动接轨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逐渐形成了以温州为智能电器制造基地、杭州为新能源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研发制造基地、嘉兴为电力电子与光伏电池组件智能工厂、上海为高压输变电设备及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的产业布局。

  发挥长三角的创新资源多、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正泰集团得以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积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建立了22个研究院和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国际研发中心。

  “目前,正泰嘉兴基地作为对接上海桥头堡的作用已经显现,上海地区的新技术、新产业创新成果开始源源不断地向杭嘉湖和温州等地转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如今,正泰以G60科创走廊建设为依托,将正泰松江园区建设成为高端制造科创平台,引入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氢能源核心技术的探索创新。在杭州的滨江、下沙等地,正泰集团还打造了以IT软件、基因检测、量子芯片、智能家居等为特色的创新园区,在温州建设正泰物联网传感小镇,在嘉兴建设以电力电子技术为核心的科创孵化产业园,已孵化出4家主板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用足用好政策环境、营商环境、人力环境等特色优势,奋力书写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南存辉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