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2019-10-04 18:43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作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了解到,江苏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做了很多积极工作,近期又出台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请问在长三角区域江苏如何谋划,有哪些积极作为?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谋划、推动的重大战略,担负着东部地区率先高质量发展、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也可以由东向西更好地辐射中西部、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江苏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江苏始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响应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去年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作出重要批示后,我们认真抓好贯彻,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果。

  比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贯通长三角的南沿江高铁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铁路等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江苏与沪浙皖之间有11条省际“断头路”正在加快打通。

  比如产业协同与市场统一方面,科技、产业、金融、市场、人才等合作机制加快构建。像上交所科创板“第一股”就是苏州华兴源创公司,目前科创板受理的企业中,江苏企业达25家、数量居全国第二,“江苏制造”与“上海金融”紧密对接,迸发出强劲动力。

  比如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方面,江苏450家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徐州、盐城、南通率先实现与上海门诊异地结算,江苏吴江、上海青浦与浙江嘉善等地的跨省公交线路初成规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必须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上个月,我们召开了省委全会,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门部署,出台了落实国家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特别强调做好“三件事”:一是格局要大,坚决完成“国家交办的事”。国家规划纲要确定的事,就是中央交办我们的任务,一定要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按时按质确保落实到位。二是胸襟要宽,主动做好“我们共同的事”。凡是涉及跨区域合作的事项,定政策、搭平台、抓项目、干事情都想到“邻居”,都考虑兄弟省市的关切和需求,真正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三是节奏要快,规划方案确定后,关键在于干,发扬敢为人先的张家港精神,抓紧办好自己的事,为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江苏贡献。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