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2019-10-04 18: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据中国网8月23日消息,国新办今日就江苏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担负着东部地区率先高质量发展、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也可以由东向西更好地辐射中西部,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发展。对于江苏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娄勤俭表示,江苏始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响应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并取得了不少新成果。比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贯通长三角的南沿江高铁已经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苏通嘉铁路等项目进展非常顺利。目前,江苏与沪浙皖之间有11条省际“断头路”正在加快打通。比如,产业协同与市场统一方面,科技、产业、金融、市场、人才等合作机制正在加速构建,像上交所科创板的第一股就是苏州华兴源创公司,目前科创板受理的企业中江苏企业就有25家,数量居全国第二。江苏制造与上海金融紧密对接,迸发出强劲的动力。比如,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方面,江苏450家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徐州、盐城、南通率先实现了与上海门诊的异地结算。江苏的吴江、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等地的跨省公交线路初具规模。上个月召开的江苏省委全会,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门部署,出台了落实国家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和省内全域的“六个一体化”,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特别强调做好三件事:

  一是格局要大。坚决完成国家交办的事,国家规划纲要确定的事就是中央交办我们的任务,所以一定要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按时按质切实落实到位。

  二是胸襟要宽。主动做好共同的事,凡是涉及跨区域合作的事情,定政策、搭平台、抓项目、干事情都要想到“邻居”,多考虑兄弟省市的关切和需求,真正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三是节奏要快。规划方案已经确定,关键在于干,发扬“敢为人先”的“张家港精神”,抓紧办好自己的事,为长三角一体化做出江苏贡献。

  上证报记者史丽摄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