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2019-10-07 23:51
  • 来源:
  • 作者:

  随着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深刻变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进入新阶段。

  新阶段之“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长三角应该在更高质量发展中扮演领头羊和排头兵的角色;二是长三角应该成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支撑区域;三是长三角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在全球经济版图和城市群格局重塑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第一,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须是创新驱动的发展。长三角最有条件在基础研究、战略高新技术等诸多领域建立创新联盟。要进一步创新科技融资模式,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高地。

  第二,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须是协调联动的发展。协调联动的基础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要继续加快交通的互联互通,构建高速、高效、安全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协调联动离不开产业融合,也必须实现市场统一。

  第三,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须是生态共建的发展。长三角要致力于解决跨界污染问题,实现区域生态环境共治,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节能量交易机制建设,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第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须是开放联动的发展。长三角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区域,下一步可探索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

  第五,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须是共建共享的发展。共建主要体现在规划对接上,可以尝试三省一市合作编制专项规划。共享方面,长三角已经有一些实践,包括大型科研设备、医疗教育资源、养老资源的共享,下一步还应继续深化。

  长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多中心网络化巨型城市区域,需要创新区域管理模式,在体制机制上实现四个转变:一是要从硬件设施互联互通为主转向软环境相互对接。二是要从商品和服务市场开放为主转向要素市场统一。三是要从政府推动为主转向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四是要从重点项目合作为主转向整体协调联动。比如,建立共同发展基金,形成一个多方参与的机制,实现体制机制上的突破。

  上海的新角色是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依托长三角科技资源,推进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引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