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2022-03-11 14:56
  • 来源: 央视网 新闻联播
  • 作者: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13位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会有哪些要点?一起速览


  ■ 谈今年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

  5.5%左右的增长意味着今年要有9万亿元名义GDP的增量。看似放缓,实际上分量更重。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

  今年采取的举措不仅应对短期,也着眼长远,决不预支未来,是可持续的。

  ■ 谈乌克兰局势

  当前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呼吁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真诚希望局势得到缓解。当今世界经济受疫情冲击已经很艰难了,有关制裁会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冲击,对各方都不利。中方愿为维护和平、促进繁荣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

  ■ 谈减税降费

  去年有一次和企业家座谈时,对于国家该出台什么样的支持措施,大家最想要的就是给企业减税降费。看来施肥还真是要浇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有人担心减税降费实施几年后效果递减,今年进行了结构调整,采取的是退税和减税并举,规模2.5万亿元。如果效果好,还会加大力度。

  有位政协委员,也是企业家说,退税来得最快、来得最好,退税等于是给企业直接发现金,是及时雨。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我们要在今年6月底以前,把小微企业的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到位。

  退税降费是在做减法,但实质上也是加法,因为今天退,明天就是增。从2013年我们实施增值税改革,以减税为导向,累计减了8.7万亿元,当时我们的财政收入大概11万亿,去年已经突破了20万亿,增加了近一倍。

  地方财政收入出现新困难,我们注意到了。所以今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幅是多年来少有的,增长18%,总规模达到9.8万亿;另外,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 谈香港疫情

  当前,香港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中央政府每天都在关注,十分惦念香港市民安康。特区政府要担负主体责任,中央政府也会全力支持。对特区推迟行政长官选举,充分理解和支持。

  ■ 谈就业问题

  去年调研,有企业负责人说,8月份的时候很多职工希望预支工资,因为9月份孩子要交学费。在西北调研,有农民说,他一个孩子上大学一年得花一万多,还有一个孩子上高中得花8000多,光靠种地不行。打工、就业,不仅关乎当前生计,也是通过就业为下一代来争取更好的未来。

  只要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能够实现有些人说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我们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那就业的大舞台会绚丽多彩。

  灵活就业,这种就业形式会比较长期地存在。政府要完善政策保障权益,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 谈疫情防控政策

  病毒一直在变异。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形势变化和病毒的特点,使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同时会不断积累经验,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变化,逐步使物流、人流有序畅通起来。

  ■ 谈营商环境

  近十年,国务院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全国性的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会议。现在办企业拿执照,在全国范围内平均4天,最少的地方1天。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难。但政贵有恒,惠企利民的措施我们会继续推进下去。

  “放”“管”是并行的,“放”不是放责,“管”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放”也不是放任,对那些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行为要坚决打击。

  ■ 谈中美关系

  中美分歧难免,但合作该是主流。如果美国放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双边贸易额还会更大,两国和两国人民都会从中受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 谈扶持特殊困难行业

  疫情发生后,受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的服务业,其中量大面广的是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实际上也是支撑就业,如果等苗枯旱透根,再帮他们就来不及了。所以一定要看到“秤砣虽小压千斤”,给他们及时扶持。对这些特殊困难行业,已经出台了40多项扶持政策。

  当前线下消费比较疲弱。市井长巷店铺林立、热气腾腾,那就是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如果关门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扶持这些特殊困难行业,不仅是让他们挺过去,也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温度,让我们的经济能够显示更多生机。

  ■ 谈两岸关系

  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都是割不断的。

  ■ 谈本届政府成绩

  本届政府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矛盾和困难叠加。我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尽了最大努力。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也是我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我们会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恪尽职守,用实干来践行承诺。

  ■ 谈民生保障

  今年年初,有关方面递了反映民生十盼的材料,多数都是基本民生。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向农村和边远地区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增加医保补助标准,特别是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对因病返贫、因大病致贫的要予以特殊的支持帮助。

  今年要实施一项新政策,就是把身份证电子化。

  保障基本民生既要用力量力,更要用心。政府的职责就是要顺应民心,给人民排忧解难,让人民过好日子。

  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人民政府必须扛在肩上的。对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保民安和惠民生是不可分割的。

  ■ 谈共同富裕和对外开放

  共同富裕,那是要共同奋斗的。

  外商来华发展了自己,也给我们带来了投资、销售渠道,带来了我们需要的商品,对大家都有利,我们为什么要限制呢?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中国对外开放40多年,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人民,也有利于世界。这是个机遇的大门,我们决不会也决不能把它关上。

  监制/徐冰 制片人/张天宇

  主编/王兴栋 编辑/史萌

  校对/高少卓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