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18-11-28 09:38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周芬棉

  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公司法已颁布20多年了,许多国企也都披上公司的外衣,但是国企非公司化运作现象非常严重。如何深化国企改革,保证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记者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公司治理高峰论坛上了解到,许多专家建议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

  许多国企治理结构仍老旧

  依照公司法的规定,公司作为法人组织,应当按要求设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并明确了各自的基本职责,形成权利平衡、相互制约、确保股东利益有效实现的科学的治理结构。于是许多国有企业也纷纷改制成公司,但虽名为公司,却与公司法的要求相距甚远。

  江苏路漫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钱宇弘说,大部分国企非公司化运作现象非常严重,顶着公司的壳,没有董事会,监事会形同虚设,有的国企是一套班子,但拥有多个牌子,关联公司之间的管理关系混乱不清,规章制度与章程脱节。

  国企混改成为各界共识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企管法务部副部长卞传山说,发展混合所有制不仅有利于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对于非公经济在获取平等发展机会中实现社会公平公正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建材集团总法律顾问卢新华说,混改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促使各所有制资本共同发展。

  混改同时也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在2017年10月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企改革时提到,要深化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混改已有多种成功案例

  中国建材集团就是混改的先行者之一,其中不乏成功案例。卢新华说,中国建材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大型集团,总资产6000多亿,在6个产业领域都是世界第一,是地球上最大的建材行业。

  卢新华说,混合所有制改革面临一些问题,混改股权结构如何安排,如何引入战略投资人制度等等,要确定混改范围,清产合资,合规、合法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中国建材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按卢新华的话说,是按照三七原则设计股权结构,即国资占七成,其他资本占三成;以一些志同道合的股东完善公司治理;以包容的文化推动和谐发展;以管理提升确保改革实效。

  以管理提升确保改革实效。中国建材集团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了多重效益,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推动行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引入市场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发挥中央企业国家力的作用。

  中国建材集团混改效果是显而易见的。“集团连续好多年都是世界500强,我们营业收入2017年超过30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51亿元。集中度达到63%。”卢新华说,混合所有制是国有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可以实现国民共进,是搞好企业的金钥匙。

  混改成功就可实现双赢

  不同国企有不同的特点,混改采取的方式也不相同,但如何衡量混改是否成功,其标志就是是否实现国企资本与其他资本的双赢。

  钱宇弘分析说,国企之所以要混改,是因为国企缺乏法人治理结构运作,决策的时候听领导,层层汇报,导致国企运营效率非常低下。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当中很难适应,而民企充分利用公司治理结构,所以在市场竞争环境中野蛮生长,对风险把控对市场运营理解非常透彻。所以借助民营企业的公司化力量来推动国有企业真正走向公司化,这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初衷。

  他说,混改目标很多,最核心的其实就是实现国资保值增值,利用公司法人治理优势深入改革,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而且形成一个高效的市场化的经营机制,真正地把企业效率提高实现盈利,这是硬道理。

  他说,国企混改要成功,在实现国资保值增值同时,一定要充分保障民营资本自主经营权,真正践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充分利用公司治理结构模式,不断完善法人的治理结构,最后实现双赢。

编辑: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