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0-09-16 20:46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光明网郑州9月16日电(记者李政葳)“国家网络安全产业面临三个问题:一是人才短缺、不好用问题;二是网络安全意识没有压实;三是网络安全产业相应标准没有建立起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主任陈斗斗说。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在河南郑州,多名行业大咖展望了诸多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前景。

  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安全周期间,安恒信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的《2020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网安行业就业,虽然从业人员年龄仍集中在25至30岁,但25岁以下的从业人员占比较去年有所提高;网络安全人才更关注技能提升,非课堂学习网络安全技能的网络安全人才的占比超过6成,通过网络安全资讯学习,主要关注竞赛、技术及安全新闻等模块。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IT行业聚集了很多计算机专业人才,但是现在整个IT领域的人才还远远不够,特别是新基建的提出,未来相关专业人才需求也会更进一步增大。”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说。

  因此,陈斗斗建议,要拉近网络安全人才和产业之间的距离。前段时间,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武汉,着眼于创新网络安全学院办学模式、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聚集方式、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新建立网络安全人才能力考评体系、创新建设一流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等五大创新。

  “这相当于搭建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之间的平台,让网络安全人才在教育阶段就参与企业实际项目,大大缩短了人才培养和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陈斗斗说。

  他还提到“校企合作”。他认为,学校教学不仅仅是由学校老师来承担,更多的是要引入网安企业的专业人才。“网络安全人才重要特点是实战性。所以,要做到‘战场培养’,把‘战场’当成学生的考场,这样才能有效解决短缺和不好用问题。”

  “‘人是安全的核心’,我们急需实战型、实用性人才。”永信至诚董事长蔡晶晶说,要让错发生在靶场,不要发生在战场,不要发生在真实业务系统里面。期待政策推动网络安全教育全面地、梯队式地面向实用性开展;企业用户深度参与人才建设,通过网络靶场演习、众测和竞赛选拔等模式,进行实战型人才训练。

  天融信CEO李雪莹也认为,对于网络安全企业来说,不仅要用人,还要把人才培养放入产业链条中去,快速培养实际性人才。“我们除了发展技术外,也很愿意在这个方向做投入”。

  在网络安全意识方面,业界人士认为,意识培养和意识到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现阶段还是要进一步推进立法,通过立法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压实网络安全责任。”

  蔡晶晶认为,未来网络安全意识就是生活技能,甚至是生存技能。网络安全不止是网络安全专家的责任,信息时代赋予了每个人守护网络安全的使命。“正如20年前会开车是职业技能,而今天变成了生活技能;上网也由不得网络黑客横冲直撞,网民需要为自己、社会、国家建立起安全防线。”

  在行业标准方面,陈斗斗认为,只有建立起行业标准,网络安全软硬件领域从业人员价值才能得到体现,产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编辑: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