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0-10-05 09:3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金秋时节,陕西省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的路边地头,家家摆起冬枣摊。“今年的冬枣皮薄脆甜,价格特别好。”枣农张夏存脸上满是喜悦。

  小坡村是黄河岸边一个小村庄,农作物产量一度很低,曾经是贫困村。现在,小坡村冬枣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不到1000元,增长到2.5万元。

  能人回村,党员带头种冬枣

  每次站上老崖头,村里万亩枣园尽收眼底,小坡村村支书薛安全都感慨万千。

  20多年前,小坡村耕地被黄河水漫过后不少地方成了盐碱地。村民要么外出打工,要么跑到8公里外的邻村包种300元一亩的地。

  “能人”薛安全就是在那时被请回村的。为了找到适合盐碱地种植的作物,他带着党员干部辗转多地调研考察,终于在2002年拉回两车枣树苗。干部心热,树苗到了却冷了场,薛安全说:“村民没人敢种,党员必须冲在前,23名党员每人包10亩地种枣树!”

  薛安全独自承包了560亩地,从3公里外拉了2万桶水才把树苗浇活。缺水是大问题。2005年,村里决定修渠引洛河水到黄河滩,可是账上只有几万元。

  薛安全向身边人借钱,再加上县里的配套资金,小坡村共投资279万元修成主线渠3.8公里、小渠3条共18公里,枣树终于喝上了“甜水”。

  修渠第一年,冬枣就迎来大丰收。村民李建华的10亩冬枣全部卖出,一共卖了23.8万元。一亩地收入两三万元,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大伙眼瞅着冬枣能赚钱,不用动员,就纷纷开始种植。就这样,大荔冬枣的名气渐渐传开。

  产业扶贫,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09年,小坡村成立大荔县绿源农庄冬枣专业合作社,冬枣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如今,枣农可以在合作社得到全方位服务,并建成385个党员示范棚,成立党员科技帮扶小分队,为枣农答疑解惑。小坡村先后建成贮藏冷库、交易市场、物流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了冬枣从种植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你家有20亩冬枣,今年改10亩钢架棉被大棚,收入能翻一番。”合作社工作人员找到村民王新安,说得他心热,可一说成本要20万元,他心又凉了。2015年,因为孩子患病,王新安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帮他申请1万元扶贫贷款包下20亩地,又垫钱为他买了冬枣苗。在专家帮扶下,他勤学种枣技术,还自己摸索方法,种的枣更脆更甜。

  仅1年时间,王新安就摘了贫困帽,现在每年有二三十万元收入,“房子盖了,车买了,日子过得喜气洋洋!”

  小坡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园区+贫困户”模式开展产业扶贫,贫困户可享受全天候田间指导。一周一走访,一月一培训,通过学习栽培种植技术、在园区劳务打工等方式,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逐步成为设施温棚的主体经营户。目前,小坡村共有17户73人靠冬枣产业脱贫摘帽。

  谋划长远,科技示范保质量

  “上个月第一次直播带货,冬枣卖了6万多单,‘试水’成绩还不错。”运用直播卖冬枣,村民刘胜这段时间挺忙。

  走进刘胜的直播间,6部手机1张桌子,背景墙用冬枣的包装盒铺就。“咱农民卖农货,就要朴素实在,卖的货更要实在。我们小坡村的冬枣,每盒上面都有二维码,一扫就能溯源。”刘胜说。如今,安仁镇的小坡万亩冬枣示范园,每年通过电商模式销售冬枣1800余吨,销售额达8000余万元。

  目前,小坡村的冬枣可以从春天一直卖到秋天不断茬。“产业发展得好,但必须保持危机感。”薛安全介绍,“目前我们引导群众加快棚体升级改造,依托冬枣学院、‘田秀才’‘土专家’服务队和专家工作站,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提高枣农种植技能。”

  为提升冬枣品质,2018年,大荔县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大荔冬枣试验示范站,今年5月正式挂牌。示范站将面向企业、农资商和村里的技术能人等开设高级培训班,借助大学的技术优势,对大荔枣区采样化验,指导枣农合理施肥,提高冬枣质量。

  “产业旺了,年轻人都争着回乡,咱小坡村现在一年比一年好!”刘胜对未来充满希望。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