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0-11-01 13:06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 作者: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了题为《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定调》的文章,作者为史蒂文·李·迈尔斯。文章称,中国崛起的愿景以加强中共对社会的影响为基础,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来扩大国内消费、实现产业升级、改善生态环境,并保护国家免受安全威胁。这些目标构成了中共未来五年规划的主旨。该规划在这次中央全会上获得通过。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正陷在一场激烈的总统大选中,国内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欧洲再次采取限制行动的措施。相比之下,中国对能在这次疫情之后变得更加强大、更不屈服信心满满。

  中国共产党的一次闭门会议10月29日结束,会后发表的公报称赞了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肯定了他在将来带领中国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的领导人地位。这次会议再次重申了将中国建设成为经济、军事和文化强国的雄心勃勃的目标,而国外的不确定性正在不断上升。

  公报称,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党内精英展现了团结,使中国及其执政党在疫情后的世界更具韧性。中共官员认为,中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在其他领导人和国家深受危机困扰,将注意力转向国内的时候,中共对权力的控制得以稳固,中国在国际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共的宣传明确肯定了中国在遏制新冠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功,显示了中国整体上的“制度优势”,中国已承诺研发成功后将向多国提供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崛起的愿景以加强中共对社会的影响为基础,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来扩大国内消费、实现产业升级、改善生态环境,并保护国家免受安全威胁。这些目标构成了中共未来五年规划的主旨。该规划在这次中央全会上获得通过。

  “最显著的调子是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能以对自己有利的方式应对‘脱钩’,能为全球化的下个阶段设定条件,”美国外交学会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朱利安·格维尔茨说,“在不仅仅是美国,(世界各国)仍继续在疫情中苦苦挣扎的时刻,这个调子听起来实在是很不寻常。”

  在距离美国大选日只有不到一周的时候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与民主政治的喧嚣争吵形成了鲜明对比。

  面对来自美国不断升级的压力,习近平在本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用更犀利的语言警告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

  全会公报表示,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将“迈出重大步伐”。全会公报还表示,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公报还呼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中国在不排除外国投资者的情况下,试图让自己不再容易受外部冲击的影响。特朗普政府已试图对中国公司获取美国人拥有的技术进行限制,并阻止中国公司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推出他们的5G智能手机服务。

  全会公报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包括“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关注:五中全会指明中国新发展方向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29日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勾勒中长期宏伟蓝图

  据时事社网站10月29日报道,在与美国的关系恶化的背景下,新的五年规划中加入了经济结构从依赖外需转向内需主导的方针。此外,2035年远景目标还明确提出,到203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中共领导层已结束五中全会——其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之一。会议讨论的重点是中国如何在世界处于十字路口之时稳定其发展道路。

  报道称,会后发布的一份公报概述了全会的决定,全会制定了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蓝图。

  报道介绍,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本周举行闭门会议,讨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规划确定了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供应链中断、与西方关系不佳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增长的政策重点。

  报道称,与会者还讨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蓝图。

  报道称,公报的说法是概括性的,预计中国之后会公布一份有关未来15年国家目标的更具体计划。

  报道指出,公报将科技创新列为实现目标的关键,并说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将实现重大突破。

  此外据路透社北京10月29日报道,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26日至29日召开,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不过其中并没有量化的经济增长指标。

  报道称,会议还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届时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报道认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共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从1953年开始,中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其中改革开放以来已经编制实施了8个。

  报道称,与前几个五年规划相比,“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规划之所以非同寻常,是因为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外部环境,并且恰好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也是中国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阶段。因此,“十四五”规划具有很强的未来导向性,需要面向更加长远的未来,而不仅仅是未来五年。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0月29日报道,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据新华社报道,闭幕后发布的会议公报提出进一步发展壮大国内市场的方针,确认了中国领导层提出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

  报道称,公报中写明,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眼下主要是对外贸的补充,从中长期看则是推动向内需主导的结构转型,可以理解为一种谋求经济自立的战略。在与美国的对立激化、美中经济“脱钩”愈发带有现实意味的背景下,中国谋求在扩大内需的同时增强国内供应链和产业技术。

  报道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中国为“十三五”期间设定的年平均增长目标是6.5%以上,旨在维持“中高速发展”。而五中全会公报体现出重视“高质量发展”的方针。

  另据法新社北京10月29日报道,中国共产党周四提出,要以更加强大的国内消费和科技自立自强为核心,把国家发展成一个强国。但中共并未一如既往地提出总体经济增长目标。

  报道介绍,在北京召开为期四天的会议后,中共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代替高速经济增长,提出在强大的国内消费基础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性。

  报道称,周四在国家媒体上发布的会议公报估计,今年中国GDP将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9万亿美元)。但是,公报提醒关注“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并强调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据俄罗斯主流经济新闻社北京10月29日报道,中国领导层承诺在15年内把本国人均GDP提升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

  报道称,在四天的会议后发布的公报说,到2035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经济学家表示,“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指的是年度人均GDP约3万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相当于西班牙(31762美元)和韩国(29614美元)的水平。

  又据德国《商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经过四天的会议,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周四通过了拟议中的经济路线。由于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以及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全球经济下滑,这一经济路线将使中国减少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依赖。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马克斯·岑莱因说,中国不想脱离全球经济,“争取更大的独立性不等于‘脱钩’,中国领导人预期来自国外的逆风会增加,所以他们很重视吸收全球价值链”,北京“非常了解”在华外国公司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誓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据美联社北京10月29日报道,在中美之间的不和切断了中国获得美国芯片和其他高科技元件的途径并阻碍中国的工业抱负之时,中国领导人发誓要让自己的国家成为自力更生的“科技强国”。

  报道称,在召开旨在为国家主导的经济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的会议之后,执政的共产党领导人周四作出了这一宣布。

  报道称,中国政府试图降低特朗普政府因安全和间谍问题限制对中国技术销售所造成的影响。这些限制可能会破坏在电信、生物技术和其他领域创建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的计划,而共产党领导人认为这些领域是通向繁荣和全球影响力的道路。

  报道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一份公报中说,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公报还说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但未阐述具体细节。

  报道称,公报说中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但并没有提到与华盛顿的关税战。

  报道指出,周四的公报没有提及具体的技术,但中国领导人尤其担心中国对美国处理器芯片供应商的依赖。这些芯片用于智能手机、电动汽车和其他对其发展计划至关重要的领域。

  报道称,就价值而言,半导体是中国最主要的进口产品,超过了原油。包括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在内的公司正在开发芯片和其他零部件。但是,像西方和亚洲国家的同类公司一样,还没有一个公司能够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

  在周四的公报发布之前,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贸易战以及与外国政府关系日益紧张加剧了对依赖外国资源的担忧。”

  他们写道:“争取自力更生的努力越来越明显。”

  报道提到,美国此前宣布的限制措施切断了华为获取芯片和其他大多数技术的渠道。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又限制向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出售美国技术,这进一步阻碍了北京发展本国芯片制造商的努力。

  另据德新社北京10月29日报道,中国领导人周四在制定下一个五年经济规划时誓言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国内市场,同时继续向外国投资开放。

  报道称,中国共产党的会议公报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眼下中国正处于和美国的技术和贸易战中,一些中国大型技术公司无法获得美国的芯片和软件。

  此外据埃菲社北京10月29日报道,中国共产党29日表示,要将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未来几年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报道介绍,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9日闭幕。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2020-10-30 09:21:54)

  【延伸阅读】外媒解析五中全会八大看点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 据路透社北京10月27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本周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制定未来五年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目标。政策建议将在26日至29日召开的重要会议上进行讨论。最终的蓝图将在明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批准并公布。报道概括了五中全会上需要关注的一些主题,摘编如下:

  GDP目标

  中国在2020年放弃了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这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原因是新冠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正拭目以待的是,中国是否会为今后五年设定一个较为宽松的增长目标——或者根本没有目标——以增加政策选项和灵活性。

  “双循环”

  投资者期待得到有关“双循环”战略将如何实施的细节。这项战略是习近平在今年5月首次提出的,它要求中国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主要依靠“国内循环”,即由国内技术创新支撑的生产、销售和消费的内部循环。这一内部循环将通过“国际循环”得到外部资源的支持。

  创新

  市场观察人士正在寻找中国可能采取的促进技术创新的新措施,这对于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以及提高其在关键技术和知识方面的自给自足能力至关重要,尤其是在美国切断对华为等中国重要技术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并有可能扰乱中国的供应链的情况下。预计中国将加大对半导体开发、电信(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的政策支持。

  大宗商品与能源

  市场将密切关注中国是否有计划增加大宗商品和能源的战略储备,以确保自给自足并加强粮食安全。市场还将关注中国是否将减少碳排放并加速采用绿色能源,推动能源独立,以及通过推出新的国际合同提高其在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能力。

  国内消费

  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将推出新的措施来促进国内消费,以便更有力地推动GDP增长,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将更多高附加值商品和服务的开支包括在内,这不仅限于汽车、食品和服装。促进消费的关键是更高的家庭收入,这取决于高薪工作岗位的供应,尤其是在技术和金融领域。

  改革

  预计中国将进一步放宽户口限制,以使农村人口更容易迁往城市,并帮助弥合处于发展工业不同阶段的数百个城市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促进消费,同时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放开利率和扩大资本市场作用的预期举措将解决信贷分配扭曲的问题。

  老龄人口

  观察人士正密切关注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新措施。在2015年10月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宣布将取消实行了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早在2013年,北京就表示将研究提高退休年龄的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此纳入2016年至2020年的计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改变退休年龄的举动。

  气候变化

  气候观察家说,全会的任何声明都可能包含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更强硬的措辞,这反映出习近平最近作出的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政府支持的研究人员敦促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目标并更严格地限制煤炭的使用。

  (2020-10-28 09:25:46)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五中全会规划未来五年新蓝图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3日报道,中国的最高决策者将开会制定中国未来的经济蓝图,这将为外界了解中国领导层计划如何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转变得更加自给自足提供线索。

  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从26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今年的议程将关注中国从2021年到2025年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框架,以及未来15年的远景目标。

  报道称,面对与美国加剧的紧张关系、世界经济受新冠疫情重创而陷入衰退的背景,围绕此次会议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中国将如何利用国内资源维持经济增长。

  报道认为,在未来五年中,政策预计将围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双循环”战略制定。在国内,这一战略将要求中国对生产环节进行重塑,以满足本地需求并促进消费。

  报道称,在外部,中国有可能继续开放市场,包括放松此前禁止外国投资者进入某些行业的限制,并对进口商品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分析人士正密切关注,中国是在新的五年规划中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设定一个具体的目标,还是对这一目标作出宽泛的描述。在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中,中国今年并没有制定年增长目标。

  今年的会议还将围绕中国在未来15年的经济轨迹展开讨论。中共十九大为中国设定了到2050年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愿景,这一进程的第一阶段是从2020年至2035年,将关注诸如技术创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以及改善环境等领域。

  另据路透社北京10月23日报道,在10月26日开幕的重要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层将确定2021年至2025年的经济发展方向,寻求增长与改革的平衡,并且避免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中美紧张关系加剧的情况下陷入发展停滞。

  内部人士说,“十四五”规划及其执行对中国避免落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至关重要,这意味着要提高生产效率以及向高附加值产业转移。

  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呼吁转变发展模式,但我们认为,未来5年尤为重要。”

  消息人士说,在中国提出“双循环”战略之际,中共可能宣布新的改革以刺激内需、促进创新、提高自给能力,但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仍将是首要任务。

  投资者还将密切关注中国是否会转向更灵活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今年首次未设定增长目标。

  消息人士说,与2016年至2020年相比,中国领导层将认可较低的增长目标。政府智库和经济学家建议的GDP年均增长目标包括5%左右、5%-5.5%和5%-6%等。

  一位政策消息人士说:“我们需要在发展、稳定和防范风险之间保持平衡。宏观调控的难度会加大,这对决策者也是一个考验。”

  “双循环”成核心理念

  据台湾“中央社”北京10月24日报道,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将通过“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面对西方围堵,中国领导层提出的“双循环”发展模式或将成为“十四五”规划核心理念。

  报道指出,和“十四五”规划一并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则是描绘中国未来15年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由于中共先前提出的两阶段发展论的第一阶段便以2035年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年,所以这个以15年为期的目标要如何实现,有待观察。

  报道称,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已趋缓,且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后向中国反噬,加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围堵中国,这些都使“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国民经济发展方向受到瞩目。

  报道还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被视为中国经济应对西方围堵的策略。各界普遍认为,“双循环”有望成为贯穿“十四五”规划的核心理念。

  其中,中国官方今后5年要如何在经济环境欠佳、进出口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提振内需消费,先达到“双循环”中的“内循环”,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

  至于2035年远景目标,依中共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届时的目标包括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等。报道称,预计五中全会通过的2035年远景目标将在上述目标的基础上有更具体的表述及实现方式。

  又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25日报道,中国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势,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但疫情和美中贸易摩擦给产业带来很深的伤痕。

  报道称,中国政府被迫调整政策,始于26日的重要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出台新经济政策。其关键词是“双循环”。

  报道认为,对于中国政府而言,比新冠肺炎疫情更难控制、前景更难以预测的课题是与美国的对立。由于疫情蔓延和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许多中国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

  据中国媒体报道,自今年4月阿里巴巴重启“春雷计划”以来,国内内贸批发平台1688在两个月内接收超过4万家外贸工厂入驻。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24日闭幕,为面向国内买家进行宣传,展商介绍商品时多用中文而非英文。

  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对贸易的依存度近年来一直趋于下降。中国政府提出“双循环”口号,是为了进一步加快这一趋势,加快调整产业结构。

  为了维持经济发展,中国面临诸多课题,如能否凭借自己的力量进行技术革新等。中国媒体指出,如果能利用好14亿人规模的巨大国内市场掌握主导权,则不惧海外巨浪。

  扩大内需强化研发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5日发表题为《“十四五”规划,扩大内需是主要内容》的报道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是扩大内需和强化研发。在与美欧等各国摩擦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的目标是,通过发展经济和提升科技实力确立不过度依赖海外的自力更生型经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考察广东省一家电子元件生产企业时表示,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免遇到竞争和种种挑战压力,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中国政府认为,为建成经济强国,自力更生非常重要。

  报道指出,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方面,中国政府一直强调的关键词是“双循环”。具体而言,一方面通过吸引外国投资等建立与海外经济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更重视的是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提振国内经济。

  报道称,提高国内需求的焦点是扩大消费。中国通过提升最低工资水平等增加家庭收入。中国政府还在探讨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目的在于推动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提高城市地区经济效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报道称,中国政府此次政策重点在于提高个人消费水平,降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可以认为,中国因新冠疫情而受到打击的国内经济正在恢复正常,这是中国政府推出提高收入水平促进消费政策的原因之一。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也有专家称,中国应该设定使中等收入群体将来达到8亿人的目标。

  报道还称,在扩大国内供给能力方面,促进研发投资成为重要课题。中国一直以来通过吸收海外先进技术提高革新能力。不过,由于美国政府禁止企业向华为出售产品和服务等,中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要避开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必须发展自主科技。不少人指出,中国基础研究费用仅占总研发费用的约5%,当务之急是缩小与日美欧(超过10%)的差距。

  另据路透社北京10月23日报道,中国的战略将指导下一阶段发展转向国内经济。为释放国内增长动力,政府专家呼吁进行改革,包括放松户籍限制和对土地权的限制,以及提高家庭收入。

  报道称,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将使农民工享受到更多社会福利,而农村土地改革则将使农民从土地交易中获得更多收益。这两项措施都将刺激城市化进程和消费。

  报道认为,预期中国会进一步放开利率,扩大资本市场作用,这将解决信贷分配扭曲的问题,过去大型国有银行往往只向国有企业放贷,而私营部门很难获得贷款。

  报道称,预计中国领导层还将在五中全会上讨论进一步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和减少对进口技术、尤其是半导体依赖的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6日将在北京开幕。有外媒认为,中国将通过发展经济和提升科技实力确立不过度依赖海外的自力更生型经济。这是9月14日拍摄的深圳市区。深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万家,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毛思倩 摄)

  (2020-10-26 10:55:49)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