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0-11-29 10:0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当地时间27日遇袭身亡后,伊朗各界表示强烈谴责,伊朗军方称将实施“雷霆报复”,严惩凶手。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通过社交媒体强烈谴责杀害法克里扎德的行为,呼吁对那些幕后黑手予以“明确的惩罚”。哈梅内伊还承诺会展开报复,并称法克里扎德进行的相关核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于当地时间28日发表声明谴责袭击行为。鲁哈尼表示,这种恐怖主义行动是源于敌人在面对伊朗科学发展的能力,以及他们在该地区乃至世界接连不断的失败所带来的无力感。鲁哈尼强调,伊朗的敌人必须知道,暗杀行为不仅不会减弱伊朗人民加快发展科学的决心,反而使伊朗更加坚定。伊朗国防部将加大努力和投入,并通过有效的部署来填补法克里扎德的空白。此外,他对法克里扎德表示深切的哀悼。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当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当月轮值主席,称伊朗对暗杀法克里扎德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强烈谴责这一非人道的恐怖主义行为,并对肇事者采取必要措施”。该信件称,多名伊朗“顶尖科学家”在近十年遭到暗杀。“我们掌握的确凿证据清楚地表明,某些外国势力是这些暗杀行动的幕后黑手”,并强调“伊朗保留保护人民和本国利益的必要行动的权利。”

  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侯赛因·德汉通过社交媒体表态,誓言要打击杀害核物理学家的杀手。“我们将以雷霆之势打击杀害烈士的凶手,并将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表示:“暗杀核科学家是阻止我们达到现代科学的最暴力的对抗手段”,并称“对行凶者的严厉报复和惩罚已提上日程”。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法克里扎德遇袭身亡在伊朗引发强烈怒火,大量民众冲上街头进行示威抗议,要求严惩凶手。

  袭击发生后,伊朗外长扎里夫呼吁国际社会“谴责这类恐怖主义行径”,并直指“有明显迹象显示以色列在此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目前,以色列方面尚未对此次事件作出官方回应。(完)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