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0-12-02 08:3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新社联合国12月1日电 联合国1日举行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在线特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敦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重新参与有意义的谈判,为区域合作创造机会、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冲突。

  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有关巴勒斯坦分治的决议。尽管巴以问题未能按该决议的设想解决,但当今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均宣称以该决议为建国依据。197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每年以11月29日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举行纪念活动。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说,他对目前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严峻情况,以及解决冲突的前景日渐渺茫深感忧虑。同时,新冠大流行使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和社会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古特雷斯指出,虽然以色列暂停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但非法定居点的规划和建设仍在扩张。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西岸地区,巴勒斯坦人被拆除的房屋和建筑物比例达到了4年来的最高点,这些行径违反国际法。此外,加沙地带暴力和冲突不断升级,限制人员流动、煽动对立、侵犯人权的行为持续存在,使局势高度动荡。武装分子在加沙地带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向以色列平民居住区滥发火箭弹和迫击炮,这加剧了新一轮冲突爆发的风险。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是: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国际法和双边协定,解决冲突、结束巴勒斯坦领土被占状态,寻求实现“两个国家”愿景,即在1967年之前的边界基础上,建立以色列和一个独立、民主、拥有主权的巴勒斯坦。两国应在安全和公认的边界内,以和平与安全的方式并存,并将耶路撒冷作为两国的首都。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随时准备为和平解决这一长期冲突提供支持。他敦促安理会和中东问题四方成员等区域和国际合作伙伴提供帮助,使巴以双方回到以互相达成一致为目标的谈判中。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