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1-02-25 19:56
  • 来源: 海外网
  • 作者: 任天择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蒙萨尔韦(左)接收中国科兴疫苗。

  近日,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其中90%的疫苗现已投入使用。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示,迎接中国疫苗对哥伦比亚全国上下而言都是件大事,中国疫苗为哥伦比亚人民带来了希望。

  蒙萨尔韦回忆说,自2020年6月哥伦比亚开始在全球联系新冠疫苗厂商以来,采购疫苗的经历充满了风风雨雨,哥伦比亚各驻外使馆经历了重大挑战。他们在全世界拜访不同的疫苗生产商,了解疫苗研发的各个阶段,等待临床试验结果,也曾因参与视频谈判而彻夜未眠。而让蒙萨尔韦最难忘的经历,毫无疑问是亲历了中国科兴公司向哥伦比亚交付首批疫苗的全过程。“仅在几周内,双方就将首批疫苗交付事宜安排妥当。中国科兴公司的出色工作,使快速、高效的疫苗交接得以实现。”

  蒙萨尔韦说,迎接首批中国科兴疫苗抵达哥伦比亚,对哥全国上下而言都是件大事。中国疫苗帮助哥政府兑现国家疫苗接种计划的承诺,也为哥伦比亚人民带来希望。哥伦比亚多家媒体第一时间对中国疫苗运抵的消息进行广泛报道。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副总统拉米雷斯、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等出席疫苗接收仪式,并就地在机场仓库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哥伦比亚各地报告这一好消息。“哥伦比亚中央及地方政府、卫生工作者及大众对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充满信心,我们认为中国疫苗对哥伦比亚实行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作出了积极贡献。” 蒙萨尔韦说。

  疫苗合作是中哥两国团结抗疫的又一个生动缩影。疫情发生以来,两国相互支援、守望相助。蒙萨尔韦表示,中国发生疫情后,哥伦比亚向中国提供了许多抗疫物资;当哥伦比亚出现疫情后,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再到企业积极向哥伦比亚捐款,并提供了呼吸机、防护设备等医疗物资。中方还举办专家视频会议,同哥伦比亚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中国用行动向哥伦比亚证明了什么叫‘患难见真情’,中国的形象在哥伦比亚人民心中非常正面。哥伦比亚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在这场危机中展现出的慷概。”

  蒙萨尔韦表示,为化解这场大流行引起的危机,多边合作必不可少,至关重要。哥伦比亚坚决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机制,该机制是确保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公平获取疫苗的最大希望。蒙萨尔韦强调,重要的是各国应意识到,只有全球都实现了疫苗接种和免疫,人类才能在这场新冠大流行中取得最终胜利。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通过向海外派遣医疗队、提供资金支持、捐赠防疫物资等一系列行动推动抗疫国际合作,现在更是用实际行动兑现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在抗疫国际合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蒙萨尔韦说。(任天择)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