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1-03-18 07:18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近年来,美国社会系统性种族歧视愈演愈烈,而亚裔由于人口较少、政治影响力较低等因素,经常遭遇排挤、歧视和霸凌,更容易成为种族歧视的“牺牲品”。而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后,一些政客在为了政治私利肆意甩锅推责,煽动和助长排外情绪,更令亚裔的处境雪上加霜。

  3月17日,韩国外交部就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表示,经确认遇难者中有4人为韩裔。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接连发生3起枪击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1人受伤,其中多为亚裔女性。

  目前,嫌疑人已经被捕,警方尚未提供嫌疑人的犯罪动机。

  近段时间,美国发生多起针对亚裔的暴力犯罪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美国国会亚太裔委员会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国内针对亚裔群体的暴力事件激增,已使亚裔群体在美国面临危机,呼吁国会加快相关立法程序,对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进行更严厉惩罚。

  一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下午5时左右,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切罗基县一家按摩院内发生枪击事件,共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大约1小时后,亚特兰大警方接报称,当地一处水疗中心也发生枪击事件。警方抵达后发现,现场有3名女性中枪身亡。

  此时,警方再次接到报警,街对面的另一家水疗中心也发生了枪击案,1名受害者中枪身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称,当天晚上8时30分左右,按摩院枪击案嫌疑人被捕。

  切罗基县治安官办公室发言人杰伊·贝克称,嫌犯是21岁的男子罗伯特·亚伦·朗。

  警方表示,当天下午4时50分左右,也就是按摩院枪击事件发生前几分钟,监控摄像拍到罗伯特在按摩店门口停下。

  当地警方认为,按摩院枪击案是罗伯特所为,他极有可能也是亚特兰大另外两起水疗中心枪击案的嫌犯。目前,亚特兰大市警方正在调查案件详情。

  而据韩联社消息,韩国外交部已经确认8名遇难者中有4人为韩裔。目前,韩方正在了解死者是否为韩国籍,以及其他4人的身份。

  二

  这不是近期美国境内发生的针对亚裔的单一暴力事件。实际上,自今年1月以来,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和仇恨犯罪事件数量持续上升。

  就在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发生的同一天,一家名为“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的组织刚刚发布报告说,从去年3月中旬至今年2月底的近一年时间里,该组织在全美收到了近3800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事件报告。

  其中言语攻击最多,占到总数的68.1%,其后是故意回避和人身攻击,分别占20.5%和11.1%。

  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仇恨事件发生在企业内,其次是公共街道和公园,其中亚裔女性所遭遇的仇恨事件是男性的2.3倍。

  报告称,虽然通过其网站报告的事件可能仅代表美国此类事件的一部分,但这些数字已经能够表明反亚裔情绪很普遍。

  有媒体曾梳理了今年发生在美国的一些针对亚裔暴力事件的典型案例。

  1月31日,加州旧金山市街头,一名84岁泰国老人突然被人推倒,随后不治身亡。

  2月3日,纽约地铁上,一名61岁菲律宾裔男性遭人用美工刀划破脸,缝了100多针。

  2月16日,纽约一家面包店外,一名52岁亚裔女性遇袭。当天,纽约连续发生至少4起针对亚裔的袭击事件。

  2月26日晚,纽约中国城,一名36岁亚裔男子遭利器刺伤,伤势危重。

  ……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份报告指出,疫情期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在全美呈上升趋势。

  去年10月,联合国一份报告中也指出,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已达到“令人震惊”的程度。

  三

  不断上升的针对亚裔的暴力犯罪事件,令美国总统拜登也不得不承认,“戴口罩是最容易做到的能够挽救生命的事情,有时,它却使我们分裂,各州相互抵制,而不是相互合作,对亚裔进行恶毒的仇恨犯罪,他们遭到袭击、骚扰、指责,成为替罪羊。”

  随后,拜登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谴责新冠疫情中亚裔美国人遭受种族歧视的现象,并要求联邦政府所有部门和机构采取适当措施以打击和防止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行为。

  亚裔为什么屡屡成为暴力犯罪的对象?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美国社会系统性种族歧视愈演愈烈,而亚裔由于人口较少、政治影响力较低等因素,在美国社会中经常遭受排挤、歧视和霸凌,更容易成为种族歧视的“牺牲品”。

  而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后,一些政客为了政治私利肆意甩锅推责,煽动和助长排外情绪,更令亚裔的处境雪上加霜。

  “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联合发起人之一、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张华耀指出:“仇恨事件并没有减少,我们不能让反亚裔的仇恨成为新冠疫情或者上届政府的遗产。”

  以纽约市为例,有报道称,2019年纽约只有3起反亚裔仇恨犯罪,2020年猛增到29起,而今年两个多月来已有10余起。

  近日,纽约、西雅图、旧金山、洛杉矶等地暴发声势浩大的反针对亚裔暴力和仇恨的游行,许多亚裔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支持亚裔社区,反对仇恨犯罪和白人至上主义。

  他们说,“种族并不是病毒,仇恨才是”。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