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1-09-20 08:46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随着美英澳三国建立新关系、商讨核潜艇交易,澳大利亚取消了此前与法国达成的常规潜艇交易,引发法方愤怒。法国外交部长18日再次强烈批评美英澳三国的做法,澳大利亚总理19日则称澳方早就向法方提出了相关担忧,而法美两国总统计划于近期通话讨论此事。

  据法新社9月19日报道,法国政府发言人当日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美国总统拜登将于近日通话,通话是由拜登方面提议的,而马克龙会要求美方对潜艇合作一事进行解释。

  就在18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电视节目中用“谎言”“表里不一”“严重背信”和“蔑视”这几个词形容了此事,并表示法国与这三个国家的关系面临“严重危机”。法新社指出,勒德里昂使用的不是外交语言,显示法国并不愿意缓和这场危机。

  勒德里昂表示,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是为了重新评估局势,但是没有必要召回驻英大使,因为法国知道英国一向奉行机会主义。

  勒德里昂还说,北约明年举办峰会时需要考虑潜艇交易事件。他还表示,法国明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会将制定欧盟安全战略作为优先事项。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9日则为取消与法国的潜艇交易辩护。据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莫里森表示他理解法国对于取消订单的失望,但他不后悔“把澳大利亚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决定”。

  莫里森说,他认为法方本应该理解澳方担忧(向法方订购的)这批潜艇的能力无法满足澳方的“战略利益”,他早已在几个月前就向法方提出了相关担忧。莫里森17日也曾表示,今年6月他与马克龙会谈时就表示可能取消这一潜艇交易。

  9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名为“AUKUS”的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两国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大利亚从而取消了此前与法国达成的常规潜艇建造协议。法国于17日宣布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勒德里昂此前称澳大利亚的做法“是盟友、伙伴之间不可接受的行为”,并批评美澳“背后捅刀”。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