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1-09-25 09:04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尽管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第一代理副总理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9月15日发布了一段视频自报平安,并试图证明塔利班没有出现内讧,有关阿塔领导层出现裂痕的传言依然没有平息。

  半岛电视台23日援引多个信源报道称,塔利班内部的不和谐是非常真实的,且这种分裂具有根本性。有消息人士指出,如果阿塔内部裂痕加剧,会给阿富汗人民带来麻烦。一些塔利班强硬派“觉得他们在20年的战斗后受到了亏欠”。

  也有消息称,目前的塔利班内阁没有太多“实际”权力,这是他们在内斗的原因。真正的权力在位于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秘密舒拉”(即塔利班最高决策委员会),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以埃米尔身份领导国家的阿洪扎达就驻扎在那里。

  塔利班在等待战利品

  半岛电视台23日报道称,一位与塔利班高层交往长达数十年的政治消息人士对阿塔内讧传闻表示认同。他称,这种裂痕已从总统府延伸到了街头,塔利班武装分子正在阿富汗主要城市穿行,强行夺走前官员及其家人们的财物。

  “现在,他们所关心的只是抢走人们的汽车和房屋。”这位消息人士说道。许多阿富汗前政府官员的家人也告诉该机构,塔利班武装分子曾试图没收他们的财物,包括他们租赁的房屋。

  而在此前,临时政府文化和信息部副部长、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曾在塔利班接管该国两天后温和地表示:“我们已指示每个成员不要进入任何人的家,无论是平民还是军人。”

  8月17日,穆贾希德在阿塔重掌喀布尔以来的首次官方新闻发布会上接着对阿富汗人承诺:“没有人会伤害你们,没有人会敲你们的门……现在的塔利班与20年前有巨大的不同。”

  有观点认为,目前塔利班由仍在等待战利品的武装人员与想要缓解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恐惧的政客组成,阿塔内部存在强硬派和温和派的对峙,还有武装人员和政客两种角色的矛盾。

  现任塔利班领导人面临着许多与前总统加尼政府相同的派系问题。消息人士告诉半岛电视台,尤其与前几届政府不同的是,“塔利班不仅受到成员过于雄心勃勃或政治观点对立的困扰,其内部的分裂更为根本。”

  新任命强化强硬派立场

  阿塔9月7日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同时公布部分政府官员名单。在此前后,塔利班不断传出内讧消息。巴拉达尔一度被传出在内斗中身亡。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报道称,巴拉达尔因对临时政府的架构不满,9月初与临时政府代理内政部长哈卡尼暴发了激烈争吵。前者认为塔利班的成功掌权归功于以他为首的外交努力,后者则认为胜利是靠其麾下成员的战斗取得的。

  尽管后来巴拉达尔否认了上述传闻,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这一内部矛盾是真实的。

  9月21日,塔利班任命了剩余的内阁成员并扩大了该临时内阁,两名资深战场指挥官在关键部门任职——阿卜杜勒·卡尤姆·扎基尔担任国防部副部长,萨德尔·易卜拉欣担任内政部副部长。

  这两人的任命让塔利班政府主要职位上的强硬派比例变得更高,本次任命被视为塔利班进一步强化了其强硬路线。半岛电视台9月23日援引一名出于安全原因希望匿名的记者的话称,塔利班创始人穆罕默德·奥马尔的长子、现任代理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雅各布等人代表着塔利班内部的强硬派,他们认为军事武装才是该组织的关键。

  其他人,如巴拉达尔和代理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穆罕默德·阿巴斯·斯塔尼克扎伊则代表了希望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更具政治头脑的政府的那部分人。

  除了谁对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控制权的功劳最大这一问题,两派人的另一个争论点是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的作用,这两个国家长期以来一直被指暗中支持塔利班。许多曾被巴基斯坦逮捕过的强硬派领导人都对伊斯兰堡持怀疑态度,他们中一些人倾向于支持伊朗。

  临时政府无实权?

  塔利班21日扩大临时内阁规模,任命了更多的部长和副部长,为一些技术官僚、商人和少数民族成员提供了非关键职位。穆贾希德21日为新增内阁成员进行辩护称,他们包括哈扎拉族等少数族群的成员,以后也可能会增加女性成员,是具有包容性的体现。

  这次人事任命也包括了来自潘杰希尔和巴格兰省的人员。潘杰希尔目前是阿富汗民抵抗阵线的大本营,是阿境内试图阻止塔利班统治阿富汗全国的唯一大规模运动。上个月,巴格兰在一些地区同样出现了一些抵抗活动。

  国际社会并不认可穆贾希德所宣称的“包容性”,但从21日的新任命来看,塔利班领导层希望通过平衡地区及个人的分歧来确保团结,以达到一个或多或少能让各方满意的结果。

  除了派系矛盾,半岛电视台援引消息人士称,临时内阁未掌实权,这也是内斗不断的原因。“政府没有权力。”报道指出,几位塔利班领导人显然对他们在新政府中的职位感到不满。真正的权力在于坎大哈的“舒拉”,塔利班声称他们的现任首领阿洪扎达就在那里,这个圈子被视为阿富汗未来真正的决策者。

  人们担心,塔利班领导层内部的个人恩怨、地域矛盾将导致喀布尔和其他省份发生小规模冲突或战斗。“政治席位之争是一回事,但当他们的士兵因长期不和而开始战斗时,任何地方都不会安全。”上述消息人士说道。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