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1-11-30 07:3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董雪、马卓言)针对有报道说美国政府可能于11月下旬宣布美官员将不出席北京冬奥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9日表示,一届成功精彩的奥运会需要的是冬奥大家庭的共同努力,而不取决于个别国家官员是否出席。个别国家一些人拿冬奥会做文章,将体育政治化,注定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一届成功精彩的奥运会需要的是冬奥大家庭的共同努力,而不取决于个别国家官员是否出席。中方希望个别国家摆正自己的位置。

  “而且根据奥运规则,各国政要出席奥运会是由本国奥委会发出邀请。”他说。

  汪文斌说,美国等个别国家一些人拿冬奥会做文章,将是否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决定同所谓人权问题挂钩,实质是打着人权旗号进行抹黑炒作,将体育政治化。这明显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特别是“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与“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更是背道而驰。这注定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筹办工作,外国运动员热切期待来华参赛,其中包括为数众多的美国运动员。

  “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健康发展。”汪文斌说。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