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1-12-01 15:0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11月30日表示,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乒乓外交”,在于其成就了历史,更在于这种精神还将启迪未来。

  秦刚当天视频出席美国塔科马市林肯高中举办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

  秦刚指出,“乒乓外交”之所以能成就历史,原因在于中美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关系正常化是大势所趋,在当时也具备了条件,因此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他认为,“乒乓外交”在中美关系史上有如催化剂,在它的催化下,中美两国人民之间长久存在的打破隔阂、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与友谊的真诚愿望、客观需要发生了作用,产生了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令两国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得以快速发展,并且几十年来为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正是通过合作交流,我们发现两国人民的相似处远比想象的要多、要广,两国共同利益和合作需求远比分歧矛盾更大。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遇到了困难。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推动‘大球’稳定快速转动呢?”秦刚对出席活动的美国高中生说,也许可以套用你们在物理课上学到的一些名词,也就是建设性管控分歧来为中美关系发展减少阻力、摩擦力,扩大合作交往来推动中美友好的动量越来越强、加速度越来越大。

  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市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是友好城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访美时曾到访林肯高中,并向该校赠送乒乓球桌以及球具等礼物。(完)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