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1-12-09 23:17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赵宏瑞 杨悦

  拟于2021年12月9日通过网络召开“民主峰会”的美国确立三个主题:“对抗威权、反腐败、褒人权”,并邀请了约占世界半数的国家和地区,反而未邀请中国、俄罗斯、匈牙利、土耳其、越南、埃及、新加坡等这些长期奉行反霸主义的国家。受邀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其实一直在民主失范、民生倒退之列,受邀后却很积极踊跃。

  世界并不像美国想象的那样,被威权、腐败、不讲人权的“主义”一分为二。马来西亚的《东盟邮报》2021年12月5日刊文说,“民主峰会”不过是美国自冷战以来一贯采取的伎俩,企图在意识形态上孤立和对抗中国、俄罗斯等“不屈从于”美国的国家,并称美国制定的名单更多是基于地缘政治考虑。例如,美国邀请菲律宾,是因为将其视为印太地区的重要安全“前哨”。

  世界和平的前提是国家安全。《东盟邮报》该篇文章还指出,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和“英美澳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一样,“民主峰会”是美国以地缘政治为中心的廉价努力。此举在全球网络上只可能引发基于意识形态的更多分歧,助长情绪对抗,给世界带来动荡。知名的美国媒体《新纽约人》(The New Yorker)也发文表达对美国民主的失望。

  国家安全的信念是要团结、不要对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21年12月2日表示,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经济复苏等全球性挑战,世界需要的不是挑动分裂和对抗的“民主峰会”,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中国举办的“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于2021年12月4日在北京举行。有多于美国“民主峰会”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参会。国内外嘉宾的共识是民主虽多元起源,但它却是人类共同的终极价值;民主的实现形式要看“疗效”,不能成为意识形态“毒药”。与会各国人士强调,最能促进人类发展的民主是“好民主”,各国应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的“好民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人民为中心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好民主”的基石。2014年4月15日,中国“国安委”第一次会议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安全,是一个国家得以存在和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当代国际关系实践中最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美国“民主峰会”是网络“新病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地区应当像防范德尔塔新冠病毒那样抵御、防范,特别是严防其通过网络播散。美国“民主峰会”是不受欢迎的,它侵害人们的健康思维;是逆潮流而动的,它带给人们的仅仅是误解与毒害;是贼喊捉贼的,它混淆视听、即使在网络世界传播也无法得到共鸣与信服。美国高调宣示重返亚太是一己之私,即使扛着“对抗威权、反腐败、褒人权”的幌子,不断挑唆周边国家折腾、消耗、牵制中国,无非也是聊以自慰、螳臂当车。

  “民主新病毒”并不能真正给美国带来战略利益。美国带给世界的是横跨了亚非拉欧美的全球“弧形冲突带”,这些充斥美国海外驻军的地缘冲突地区主要环绕着北纬45度线,构成美国战略上的“东线-西线”。反观中国,提倡和谐、崇尚和平、追求和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在全力维护中国崛起、和谐处置国际关系、借鉴其他大国经验,建设好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需要植基于中华民族特有的和平安全思想与传统安全价值观念,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筹,增强全球网络舆情自信,理直气壮地奋斗、服务于中国的文明崛起。(赵宏瑞、杨悦: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基地)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