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2-01-15 11:1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李嘉宝

  自己生了病,还要装成医生给别人把脉开方,美国的这个老毛病一直改不了。近日,美国财政部以“破坏民主”为由,宣布对6名尼加拉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对与尼政府相关的116名人员实施签证制裁。在美国国会大厦遭暴力冲击事件1周年之际,一些美政客非但不反思惨痛教训,反而摆起“民主教师爷”的架子,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美式民主”如今的治理效能如何,全世界都看在眼里:政府抗疫失败导致疫情失控,国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6200万;两党在诸多议题上缠斗不休,政治极化进一步加剧社会分裂;种族主义、贫富分化、枪支暴力等沉疴旧疾积重难返,威胁普通民众生命安全……对于美国社会的种种乱象,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学者查尔斯·惠兰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式民主不过是海市蜃楼”。

  面对本国民主制度暴露出的种种弊病,美国政客束手无策、装聋作哑,却热衷于打着“民主”旗号在国际社会上耀武扬威。最近一段时间,从攒起所谓“民主峰会”,炒作“民主对抗威权”伪命题,到召集七国集团外长会,极力吆喝“捍卫民主自由”,再到多次扯出“民主”“人权”的幌子,对涉疆、涉港等中国内政问题指手画脚等,美国政客“宽以律己、严以待人”的双标做派,让世人看透了“美式民主”虚伪霸道的真面目。

  长期以来,美国将“民主”视为维护全球霸权的自家私器,随心所欲定义“民主”概念,将自身标准凌驾于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之上,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成为地区及全球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一方面,美国极力拉拢所谓“民主国家”,大搞集团政治和“小圈子”政治,煽动意识形态对抗。另一方面,美国以传播、捍卫“民主”为名,在世界各地发动侵略战争,滥杀无辜平民,还频频对他国进行干涉,滥施单边制裁、“长臂管辖”,甚至多次阴谋颠覆别国政权,严重损害相关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发展利益。从伊拉克到阿富汗,从利比亚到叙利亚,“美式民主”没有带来和平与繁荣,却留下了一个个硝烟弥漫、民生凋敝、长期动荡的烂摊子。

  “美式民主”病症难消、病根难除,所谓的“民主灯塔”暗淡无光、摇摇欲坠。瑞典一研究机构发布的《2021全球民主现况》报告中,将美国列入“民主倒退国家”的名单。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政治研究所公布的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年轻人对美国的民主状况感到担忧。美国政客该从自己的霸权迷思中清醒过来,听听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了!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是各国人民实现良政善治的政治实践。世界上没有高人一等的民主,也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模式。各国人民依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才是实现和发展民主的正确之道。“无论美国多么想将‘民主’这个概念私有化,都不会成功。”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近日发表专题文章指出。事实也的确如此,从“国会山陷落”的荒诞一幕,到美军仓皇撤出阿富汗再现“西贡时刻”,再到应者寥寥的“民主峰会”,“美式民主”在过去一年频频遭遇尴尬“打脸”,美国政客还不该反躬自省吗?

  讳疾忌医的结局往往是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救。美方需要做的是放下傲慢与偏见,摒弃自私与霸道,赶紧给生了病的“美式民主”号号脉,早日把那套“假民主、真霸权”的把戏丢进历史的垃圾箱里!

  (李嘉宝)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