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2-01-29 11:3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中国人关于奥运的梦想始于一百多年前的三个著名的历史追问:即中国人何时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能获得一块奥运会奖牌?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

  这是1月26日拍摄的亮灯的海陀塔。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于本月25日在北京延庆正式竣工亮相。该建筑在120米塔顶装设巨型奥运五环标志,成为公众临近延庆赛区、经行京张高铁线或京礼高速线时一道靓丽的风景。(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历史走过百年,在2008年,中国人终于以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圆梦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中国举办,毫无悬念,拥有夏奥、冬奥“双奥之城”美誉的北京将再度创造历史,继续书写辉煌。这一次,精彩辉煌甚至无与伦比都将不再是中国追求的全部目标。北京在思考,中国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何种长久的精神遗产?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将如何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丰富发展,从而服务于国际团结、和平事业,推动全球治理向着更加健康、公正方向发展?这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需要回答的一个全新的奥运历史追问。

  1月28日,运动员们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内训练。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每一届奥运会都被赋予了崇高的愿景,体现着举办地人民的热切希望和国际社会的殷殷期盼。14年前,北京奥运会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愿景,生动诠释了一个开放中国拥抱世界和一个多元的世界欢迎中国的时代内涵。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成功融入世界的标志之一,其理念和愿景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持续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基础。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和14年前已迥然不同,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充满挑战。首先,眼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挑动对立、制造分裂,给国际地区和平发展带来更多挑战。其次,新冠疫情也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深刻的影响。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国际奥委会首次艰难作出了夏奥会延期的决定,奥林匹克运动也遭受了挫折。

  1月28日,运动员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国际奥委会去年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中。奥林匹克格言从此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是迄今为止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理念和价值观所做的最为深刻的调整、丰富和发展。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表达的是对人类体育价值的追求的话,那么“更团结”则表达对人类社会精神价值的追求,折射出国际奥委会希望以奥林匹克价值观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强烈愿望和主张。“更团结”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健康、和平、多元、包容、团结的世界,反映出国际奥委会主张世界团结,反对政治对抗;主张协商合作,反对孤立主义;主张多元包容,反对民粹主义;主张去政治化,反对意识形态划界的全球治理观。

  1月12日,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新华社/美联

  认同和支持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是奥运会举办地和举办城市的基本义务和责任。中国一贯践行并积极弘扬奥林匹克价值观,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些主张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和价值十分契合。北京冬奥组委着眼于奥林匹克价值观同中国全球治理观的内在联系,从办好奥运会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视角出发,明确了本届冬奥会的愿景,并将其凝练成“一起向未来”的口号。“一起向未来”体现着东方文化智慧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完美结合,既是对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传承和弘扬,又是对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的践行与坚持,是对本届冬奥会愿景的最好诠释,体现着北京冬奥会对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丰富和发展。

  2018年2月18日,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贾宗洋以128.05分的成绩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奥运会是人类的庆典,更是青春的盛会,“一起向未来”寄托着北京冬奥会对世界美好未来的期冀和对全球青年的最美好的祝愿。在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必将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凝聚世界青年的力量,彰显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弘扬奥林匹克价值,展示人类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必将以一届“团结的盛会”载入奥林匹克史册。

  编辑:范志海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一只额河螯虾的“北繁南养”路


发布于2024-04-19 17:24:3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