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2-02-11 12:44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华侨冰雪博物馆外景。资料图片

  华侨冰雪博物馆展厅一角。受访者供图

  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捐赠给华侨冰雪博物馆的一九二八年第二届冬奥会纪念图册。受访者供图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华侨冰雪博物馆依山而建,起伏的山形建筑与和缓的山坡融为一体,琴弦般的建筑立面与场馆边的树林交相呼应,形成一道现代建筑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独特风景。

  从2019年中国侨联发起征集藏品活动倡议,到2022年初博物馆正式落成开馆,全球华侨华人广泛参与了华侨冰雪博物馆的筹建工作。

  走进华侨冰雪博物馆,琳琅满目的冬奥主题展品,无声讲述着全球华侨华人与冬奥会的故事及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关注。

  全国首家 规模最大

  1929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写在国际奥委会五环标志官方信纸上的手稿,1952年挪威奥斯陆冬奥会的火炬,历届冬奥会的门票、服装、证件、邮票……在华侨冰雪博物馆,不仅能回顾世界冰雪运动历史和发展脉络,细品历届冬奥会的精美实物和有趣故事,还能通过一件件展品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和举办历程。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热进行,华侨冰雪博物馆近日开展。博物馆内设有序厅、冰雪运动历史厅、冬奥历史厅、北京冬奥厅4个功能厅和1个冰雪运动体验区,为观众提供冬奥主题相关实物、图片及影像资料等全方位展示。场馆采用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合一”的建筑方式,总投资约3亿元,主体建筑总面积24035平方米,其中,博物馆6861平方米,图书馆5414平方米。周边配套建设面积达38606平方米的庆典广场,将建索道与周边滑雪场连通。

  华侨冰雪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冰雪和冬奥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和冬奥主题博物馆。现代靓丽的冰雪博物馆,凝聚了全球华侨华人的倾情付出。

  “捐建华侨冰雪博物馆是侨界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冬奥会的重大举措。”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中国侨联向全球华侨华人发出‘捐建华侨冰雪博物馆’及征集相关展藏品活动倡议书,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侨商侨企和各级侨联组织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捐款1.6亿元人民币、征集国内外藏品6000多件,充分展现了广大侨胞心系桑梓、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怀与侨界助力国家大事的作为和风采。”

  奔走收藏 遍寻精品

  丰富的展品来之不易。为筹集冬奥会主题相关展品,全球各国的华侨华人出钱出力,四处奔走,寻得不少收藏精品。

  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积极响应募集藏品的号召,先后捐赠邮票、画册、门票、记者证、服装、纪念币、纪念册等与历届冬奥会相关藏品5000余件,是捐赠藏品最多的侨团组织。

  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志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我们捐赠的藏品中有一份1928年第二届冬奥会纪念图册,是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刘代铨的珍藏。作为旅居海外多年的老华侨,他坚持多年收集各类奥运会相关藏品。这次冰雪博物馆募集藏品,他整理了近千张历届冬奥会邮票,拿着放大镜,一张一张地仔细查看,按照年代分类、装册。刘会长的热忱和耐心,让我们备受感动和鼓舞。跑旧货市场,逛二手书店,探寻博物馆……正是因为许许多多侨胞的点滴辛苦,凝聚成了这数千份藏品。”

  “2020年底,我得知中国侨联征集冰雪博物馆藏品的消息,就想赶紧参与这个活动。”加拿大健康时报创办人兼总编辑张志刚告诉本报记者,加拿大曾举办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看到征集消息后,他立即决定去卡尔加里和温哥华实地走访,募集冬奥会相关藏品。走访两个城市后,他发现募集藏品没那么简单:距离1988年冬奥会已经时间较久,许多纪念品已无迹可寻;好不容易联系到奖牌等较为贵重藏品的收藏者,收藏者不愿意出售……最后,张志刚通过当地侨团、华文媒体和社交媒体,发动侨胞力量,收集到运动员服装、吉祥物、相关书籍和音像制品等共15件藏品,全部如期捐赠给冰雪博物馆。“今年除夕夜,我收到冰雪博物馆寄来的收藏证书,真是一份独特的新年礼物!”他说。

  定格荣耀 见证历史

  北京冬奥会期间,华侨冰雪博物馆成为观众观看比赛、举行庆典活动的场地。冬奥会结束后,这里将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生活的活动中心。

  程学源介绍,华侨冰雪博物馆是北京冬奥会一道亮丽的风景,未来,博物馆还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在服务全民健康国家战略,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促进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进一步发挥包括华侨冰雪博物馆在内的各地华侨博物馆存史育人的作用,讲好海内外华侨华人与奥林匹克的故事。三是进一步丰富展陈形式,加强与国内相关博物馆和国际同行的交流,发挥独特优势,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参与筹建冰雪博物馆,拉近了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距离。我们捐赠的藏品陈列在冰雪博物馆,这如同一条情感纽带,让我们在国内多了一份牵挂。作为海外侨胞,为祖(籍)国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冰雪博物馆藏品征集,让我们的这份心情有了表达的窗口,让我们对北京冬奥会的热望有了实体寄托。”张志刚说。

  “我们想到冰雪博物馆去看看的心情,比你能想象的更加急切!”王志文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是全球华侨华人共同的荣耀。为这项冬奥事业做一点添砖加瓦的工作,是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所有成员的共同心愿。“有了冰雪博物馆,北京冬奥会的记忆就有了归处。未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来到冰雪博物馆,看到这些展品,就像重回北京冬奥会激动人心的赛场,亲眼目睹历届冬奥会的发展历程。我想,这也是全球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携手‘一起向未来’的见证!”他说。(记者 高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2月11日 第 11 版)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