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2-08-06 17:25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央视网消息:昨天(8月5日),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在青岛成功下线,1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即将运往印尼,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将为如期高质量建成雅万高铁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列车依托“复兴号”动车组技术平台,融合印尼本土文化,进行适应性改进。

  据了解,雅万高铁项目采用智能感知技术,配置地震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全车设置的2500多个检测点,可对所有关键系统进行适时检测、预警和诊断;采用低阻力流线头型、车体平顺化设计和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更加低碳节能;采用高标准的耐腐蚀设计和先进防护技术,更具耐盐雾、耐紫外线老化能力;设置“高加速模式”,爬坡性能更优,可在30‰的大坡道上实现安全启动。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 张方涛:为了适应雅万高铁沿线常年湿热和沿海多盐雾的气候条件,我们采用了高标准的防腐蚀设计。另外,雅万高铁线路坡道又长又陡,起伏比较大,为此我们设计了高加速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列车的牵引力能迅速提升,爬坡能力更强,更能适应雅万高铁复杂的线路条件。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是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省会万隆,全长约142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目前,雅万高铁正线已经开始铺轨,工程建设由线下施工全面转入线上施工阶段。

  截至2021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突破4万公里,占到全球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高铁从打造国家名片迈向引领国际标准。截至目前,国际铁路联盟发布了三部由中国制定的高铁标准,在国际标准中纳入中国的优势技术与关键参数,为实现中国铁路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去”提供了标准支撑。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