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2-08-17 16:58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去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管阿富汗政权,入侵阿富汗20年的美军仓皇撤离。8月16日,美军从喀布尔国际机场仓皇撤离时,军机强行起飞,致多名阿富汗人伤亡。

  新闻回顾丨美军机强行起飞致多人死伤

  2021年8月16日,驻阿富汗美军仓皇从喀布尔国际机场撤离,场面混乱不堪。上千阿富汗民众如潮水般涌来。在机场的入口处、停机坪和跑道上,都是黑压压的人群。一架美军军机从机场滑行起飞,数百名阿富汗人奋力追赶;而随着飞机升空,有目击者拍下有人从飞机上坠落的视频。

  目击者 韦兹:我当时正在家里休息,突然听到一声类似爆炸的声音,我检查了一下周围,没有什么动静,然后我的邻居对我大喊,说有东西掉到了我家的屋顶上。当我上到屋顶时,亲眼看见了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我看到两个年轻人掉在了屋顶上。

  据当地媒体报道,坠亡的两人中有一人名叫菲达,是一名年仅24岁的牙科医生。悲剧发生后,菲达的父亲称一定要向美国讨一个公道。

  菲达的父亲 穆罕默德:我们要向美国讨一个公道,他们也必须给我们一个交代,他们必须还给我们正义。菲达是我们的长子,我们花了很多钱让他成为一名医生,现在我失业了,却还要照顾家里的十几口人,我怎么还他上学的贷款呢?

  此外,当天还有人在停机坪上被滑行的飞机碾轧而死。年仅17岁的安瓦里就惨死在飞机的轮下。

  安瓦里的哥哥 扎基尔:安瓦里进入机场后给我打了个电话,他说他就在飞机旁边,在挂断和我的电话后,他又打电话给我母亲,我的母亲和我都试图阻止他,但仅仅15分钟后,有人用他的手机打电话给我们,告诉我们,他已经死了。

  美军调查称涉事人员操作“遵守规定”

  网友讽刺:我查我自己 我没错

  事发后,美军曾信誓旦旦要对此事展开调查。然而,事发10个月后,也就是今年6月,据《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认定涉事机组人员的操作遵守了相关规定,没有任何违规操作。这样的调查结果引发巨大争议。

  有网友发问:什么时候美国才能为自己在全世界造成的伤亡负责。

  还有网友讽刺说:又是一起我们(美国)调查完自己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做错的事件。调查完毕。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家属:美国毫无人道

  如今,整整一年过去了,但对于很多受害者家属而言,2021年8月16日喀布尔机场的混乱场面以及美军当时匆忙撤离的场景,成了他们一生不能忘却的恐怖回忆。

  总台记者近日采访了一名父亲,他的两个儿子在那次事件中一死一失踪。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事发后我接到一个电话,(告诉我说)我一个儿子的尸体在机场,他17岁,叫扎比。另一个儿子至今下落不明,他19岁,叫扎基。

  得知儿子遇难的消息后,穆罕默德立刻向机场赶去。交通瘫痪打不到车,他就向机场跑,跑了好几个小时到达机场后,他发现场面极度混乱,根本无法找到孩子。无奈之下,他只能先回家。最后在亲戚的帮助下,他见到了扎比的尸体,但扎基却不见踪影。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当飞机开始飞行时,扎比摔倒了,飞机轮子从他的腹部碾过,还有人被飞机从脸上碾过,最终扎比的身体被撕成了碎片。

  穆罕默德说,在阿富汗政权更迭期间,民众有担忧心理。被美国长期以来展示的所谓正义形象蒙骗,他们曾经以为美国会保护他们,所以才会有这么多阿富汗人赶去机场寻求庇护。但现在他们认清了现实。

  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我们曾经以为它(美国)不是这样的,(在撤离中被杀的)人们认为机场更安全,所以跑到机场等待撤离。

  一年以来,穆罕默德从未停止寻找另一个失踪的孩子,却始终没有任何发现。丧失爱子的痛苦让这位父亲难以承受,他的精神状况每况愈下。既无法集中精力做事情,又不能闲下来休息,每天只能通过漫无目的步行缓解痛苦。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我总觉得累,我哪儿都不舒服,我不想坐在任何地方,即使是在家里,我只想不停地走。

  提起儿子们,穆罕默德情绪非常低落,向我们展示孩子们曾经生活的痕迹。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这是扎基穿过的衣服,这些都是他的,我大儿子的。这是扎比的衣服,他还穿这件衣服拍过照,这是他的衣服,我们留着这些,有时闻闻它们。

  对于和孩子们曾经的回忆,他如数家珍。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这里是扎比睡觉的地方,那边是扎基睡觉的地方,我还来这里,把枕头放在这里,和他们一起睡。那儿曾经有个电视,这是他们小时候的照片,这是他们的书和其他一些属于他们的东西,这是扎基,这是扎比,我的儿子都是运动健将,他们非常强壮,在上二楼的楼梯上,他们这样把我抱起来,他们就这样把我带到二楼。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在这里,他(扎基)写下了他的名字,现在他不在这里了,只留下他的名字,他失踪了。

  尽管内心的伤痛无法愈合,一家人仍要生存下去。过去他们家经济情况就并不富裕,扎比和扎基是他最大的两个孩子,他们3人一起卖水果养活全家。儿子们离开后,穆罕默德陷入痛苦无法工作,全家失去了收入来源,只能靠变卖家里的东西维持生存。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我们很穷,养大他们很困难,我们卖掉了这个房间里所有的东西。

  穆罕默德表示,美国是他们全家一切悲剧的源头,美国人的所作所为毫无人道。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这是一个犯罪国家,甚至比犯罪更恶劣。它(美国)是野蛮的,他们(美军)没有人性,没有人道主义的意识,没有人权的意识,如果他们宣称这些,他们就是在撒谎,他们是野蛮的,对阿富汗人民坏事做尽。

  美国方面的所谓调查更将穆罕默德的心伤透了,历经将近一年,美国最终公布的结果是操作合规,至今没有任何人为他孩子的生命负责。

  遭美军机碾轧死者父亲 穆罕默德·扎基尔·雷扎伊:美国人做了坏事,没有比这更严重的战争罪行和人道主义罪行了,还有什么比这更恶劣的呢?这就是美国对我们犯下的滔天罪行。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