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2-08-17 16:58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签署《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欲推动芯片制造“回流”美国本土,企图借此打压其他国家发展、维系美国霸权。

  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10日斥责,该法所谓“保护措施”,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早在7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便对此法案称,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同时,中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任何限制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的步伐。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星期三(8月10日)发声明指出,美国 “芯片法案”将加剧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地缘政治竞争,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和创新增长,贸促会、商会反对美国借国家力量阻挠全球工商界正常交流与合作,在歧视别国的基础上展开不公平竞争。

  来源:中国日报 蔡朦 英文《中国日报》2022年8月11日8版

  逆“全球化”单一国家不可能与全球供应链脱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文章指出,中国多年来一直是科技产品的制造大国,包括苹果、谷歌和微软在内的美国公司在生产设备及其零部件方面长期依赖中国。

  根据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最近发布的一份分析显示,中国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迅速取得了进展,目前在封装和测试领域已成为世界第一,在晶圆制造领域也领先美国。

  CNN援引半导体工业协会(SIA)的数据报道,美国对中国一些大型半导体实施的限制,促使中国加大发展国内半导体制造业的力度。

  位于华盛顿的大西洋理事会数字鉴识实验室中国问题研究员肯顿·蒂博(Kenton Thibaut)告诉CNN商业频道,美国在芯片制造方面做到完全自给自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所涉及的技术层次和专业技能很复杂。

  弗吉尼亚州的瑞德福大学(Virginia’s Radford University)专门从事风险分析的管理学助理教授科利尔(Zachary Collier)表示,无论各国如何努力支撑本国的制造业基地,几乎都不可能与全球供应链脱钩,尤其是像半导体这样完整而复杂的产品。芯片的设计、制造、制造甚至原材料分布在多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科利尔说:“这真的是一个巨大的网络。”他补充说,无论各国如何努力将生产本地化,一定程度的相互依赖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怎样,这都是全球性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9日引用伦敦政经学院教授金刻羽的话表达了担忧,“我想象一个世界,一分为二,一半用中国的信息系统和基础设施,另一半用美国的信息系统和基础设施,这样做明显会有巨大的效率减损。”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2日的分析文章指出,目前,中国仍在半导体制造产业据主导地位,美国是否可以通过“芯片法案”改变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关键在中国。

  公众不满支持率一落再落

  目前,距离2022年中期选举不到100天,美国人对这个夏天发生的重大经济和政治变化越来越不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7月中旬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70%的美国人表示,总统拜登对美国最紧迫的问题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在此次调查中,总统的支持率为38%。在7月底CNN的另一项民意调查发现,75%的民主党和倾向民主党的选民希望该党在2024年总统选举中提名拜登以外的人。

  (编译:王晔 编辑:马芮 韩鹤 吴艳鹏)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