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3-03-21 06:48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20年前的今天

  美国及其西方盟友

  绕过联合国安理会

  悍然入侵伊拉克

  “美国使伊拉克和中东地区

  陷入混乱”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入侵伊拉克。在伊拉克战争爆发20年之际,总台记者专访了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

  ▲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会议上拿出一管白色粉末,声称是伊拉克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阿拉维表示,美国在伊拉克犯下累累罪行,“这不是普通的错误,而是罪行。”

  他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解散了伊拉克原有的军队和安全机构,使伊拉克全国安全形势变得极度混乱。美国对伊拉克采取的民族和教派分化政策,也让伊拉克人难以团结起来。美国在伊拉克制造混乱,通过外溢影响,让整个中东地区动荡不安,使得美国可以更加轻易地控制中东。同时,也为极端组织的兴起埋下伏笔。

  阿拉维指出,虽然美国宣布在2011年底从伊拉克撤军,但时至今日,仍有美军基地和军事人员留在伊拉克境内。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伊拉克、监视周边国家、保证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美军现在的主要目标不是伊拉克,而是监视伊朗。

  对比中美两国的中东政策

  公道自在人心

  阿拉维表示,随着伊拉克两个重要邻国——沙特和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伊拉克也将从中受益。阿拉维说,对比中国和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公道自在人心。

  阿拉维:“我呼吁加强同中国合作,中国对伊拉克没有野心,对整个地区也没有野心,中国所做的是努力维护和平,助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总台记者乘车探访

  首都巴格达“绿区”

  伊拉克战争前,巴格达市中心有一片约1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伊拉克总统府和政府部门所在地。伊拉克战争后,美军把这片区域圈起来变为美军总部,也是美国使馆、伊拉克临时政府所在地。这片区域被称为“绿区”或者“国际区”,被认为是巴格达最安全的地方。

  美军撤出后,为缓解交通压力,伊拉克政府在2015和2018年两度开放“绿区”,后来又因为安全原因关闭。今年2月,“绿区”再度开放,允许民用车辆在白天穿行,但禁止行人进入,也不许车辆停留。

  近日,总台记者两度乘车从巴格达“绿区”穿过。记者表示,可以感受到“绿区”仍然有一种戒备森严的紧张氛围。到了晚上整个“绿区”会关闭,只留一个很小的通道供居住在“绿区”里并且有通行证的人通行。

  伊拉克人普遍把“绿区”看作外国军事存在的象征。虽然戒备森严,但“绿区”多年来一直是武装人员的重点袭击目标,有时会遭到火箭弹和迫击炮袭击。“绿区”入口也是经常发生自杀式袭击的高危地点。

  中方多次表明立场:

  发动战争一方应反省和思考

  3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毛宁表示:关于伊拉克战争,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如果说要从伊拉克战争汲取教训,首先要反省和思考的是发动战争的一方。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