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际

  • 2023-06-01 20:57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于5月30日至31日在瑞典举行。会议本应重在解决双方贸易和科技争端,但被执迷于利用一切机会遏制中国的美国硬生生变成了一场反华研讨会。

  迄今为止,TTC在贸易层面仍然只是一个空壳,无力防止或解决跨大西洋贸易问题。美方态度强硬,拒绝在其违反市场法则的绿色补贴问题上让步,导致会议本应处理的核心议题不得解决。而华盛顿心中另有盘算,不想浪费会议提供的任何机会,企图让欧盟彻底随其反华。

  据报道,双方在会前就联合公报草案涉华部分长时间讨价还价,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部分欧盟成员不愿亦步亦趋,唯美国“马首是瞻”。布鲁塞尔媒体披露,欧盟版草案未对中国指名道姓,只是隐晦提到北京。美国心有不甘,亲自操刀,添油加醋,如同给欧盟外交辞令“打了鸡血”,反复提及北京。然而,在上周末双方的最后一轮谈判中,美国画蛇添足的内容又被淡化,表明欧盟认为难以承担华盛顿赋予它的角色。

  联合公报的最终文本究竟如何,有待观察,但起草过程中的翻转表明,与2021年底相比,双方在涉华问题上的分歧变大。当时,默克尔从德国总理位置上卸任,布鲁塞尔和华盛顿一度扬言,要在对华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另一方面,北京和布鲁塞尔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特别是在近几个月,欧洲领导人接连访华,中国外交官也访问了欧洲多国。同时,中国为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并且大力劝和促谈,呼吁俄乌停火止战,这有利于欧洲和平稳定。因此,欧盟政策制定者在华盛顿向其兜售反华主张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然而,随着华盛顿的抹黑、欺凌和胁迫愈发疯魔,几乎所有的欧盟官员在美国淫威之下噤若寒蝉,只有在匿名前提下才敢于对媒体谈论其在对华政策上坚持战略自主权,这或许意味着华盛顿已将布鲁塞尔玩弄于股掌之上。欧盟应当明白,将美国作为盟友与作为“对手”并无不同,如同火中取栗,在为其所用的同时又为其所伤、为其所害。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5月31日社论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