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0-11-26 15:35
  •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从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三个方面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对于一些地区出现的拒收现金的情况,人民银行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

  近期,一些地方的消费场所因为拒收现金,对不会使用移动支付的老年人带来不便。对此李伟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依托金融机构和基层社区,共同引导规范水电、煤气、公用事业消费以及零售、餐饮、商场、公园这样一些高频的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

  李伟介绍,人民银行将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暗访巡查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并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人民银行还将加大宣传力度,曝光一些典型的案例,强化正面引导,建立长效机制。

  在支付服务方面,人民银行将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的问题,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便捷化的程度,加强对老年人移动支付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推广。对于利用不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现金、银行卡等歧视性的支付行为,并且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人民银行也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并督促其落实整改。

  在普惠金融这方面,人民银行也将指导有关金融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使用的金融产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适老的金融服务。在线上,将打造一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的智能金融APP,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的贴心服务。线下,则通过不断优化银行实体网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切实提升老年人面对面金融服务的便利程度。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将组织有关的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一些移动设备延伸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是远程办理金融业务。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