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1-02-03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 作者:

  对中国人而言,过春节是一份期待、是一份浓浓的亲情,更是中国最典型的传统文化。春节是人员聚集、万家欢乐的特殊时期,又是我们防范疫情传播的关键时刻。对此,不少地方发出“防疫保安全、文明过大年”的倡议,希望从我做起,从过年、拜年最直接的事情做起,安心欢乐迎新春,健康文明过大年。

  追求安心过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安心过年成为第一追求。疫情当前,安全最重要;疫情当前,“就地过年”被全国各地所倡导。因此,今年有许多家庭可能不得不分开过年,只能举杯遥祝平安健康快乐。对有关部门来说,要围绕着“就地过年”制定科学措施,提供安心的服务,尤其在疫情防控时要想人之所想、应人之所应,应多加强人性化的疫情防控手段与防控服务方式,让人员流动或居家过年更为便捷方便,加大人文关怀,让“就地过年”人员更多感受到中国浓浓的年味。对个体来说,每一个人都要遵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疫情属地各项措施,并主动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聚集,让所有人安心过年。

  追求欢乐过年。虽说因为疫情有些家庭不能像往年那样团聚过年,但特殊情况下要积极健全完善应对措施,让特殊过年同样有欢乐。欢乐过年离不开文化传承。过大年,说到底过的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通过年俗活动来呈现,春节里传统民俗越吸引人,越让人觉得年味儿浓,有意思。比如,在首都北京,出于防范疫情传播风险,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相关文化活动聚焦“福满京城、春贺神州”的主题,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下活动采取预约、限流、错峰等方式开放公共文化场所。线上活动以“三网联动”、全媒体贯通的形式,开展节日文化活动,以网络打破时空概念,连结心灵情感,引导在京过年的市民群众文化过节、文明过节、健康过节、安稳过节。这种方式值得借鉴。

  追求健康过年。春节拜年少不了“祝幸福安康”,其实,安康是幸福的基础,也是文明的标志。追求健康,既有当下疫情防控之需,更有长远的生活习惯养成。经历了新冠疫情,人们对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刚开始时对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会等不太习惯,到现在人们逐渐接受,恰恰是这些生活中的防控措施让人们尝到了阻止病毒传播的甜头,进而带来了生活习惯上的改变。生活习惯的改变得益于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在春节传统习俗里,民间也有年前扫尘的习惯。疫情防控形势下,爱国卫生运动更要深入推动,使干干净净迎新春,健康文明过大年,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对文明过大年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看到,文明素质与习惯的养成,需要注重细节的引导,需要贴心地教化与提醒,需要悉心传递温情。只要方法对头,就会产生实际效应,进而筑牢健康防线,促进健康文明水平的整体提升。(久泰平)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普琼:日子像草莓一样红又甜


发布于2024-04-24 18:02:16

航拍新疆|飞播水稻种 2小时200亩


发布于2024-04-24 18:00:29

致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发布于2024-04-24 17:32:00

西藏拉萨:旅游市场迎旺季


发布于2024-04-24 15:08: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