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1-02-03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 作者:

  2月1日,2021年支付宝集五福正式开启,熟悉的年味又回来了!“又要集福了,这是要过年了。”长春市民王先生得知这个消息后说道。中国吉林网记者从支付宝方面获悉,在保留熟悉玩法的同时,今年的五福又有了新亮点:第一次,敬业福由40万医护人员写成;第一次,写福字成了得福卡的新方式;第一次,邀请薇娅担任五福福气大使;第一次,59个APP和小程序都能领福卡。

  中国人最重视过春节,把过春节叫“过大年”。过大年过的是文化、风俗,其中贴福字就是最典型的年俗。每到春节,人们总会在自家的门窗上贴上一个大大的“福”字,而往往这个“福”字是倒着的。小时候问长辈这是为何,得到的答案是“福到(倒)呀!”显然,贴福字是为了“沾福气”。如今过大年,除了贴福字,又多了“集五福”玩法。今年的五福又有了新亮点,赋予了新内涵。这不仅仅是玩法的花样翻新,也蕴含着对新年俗文化的丰富。

  医护人员写敬业福,弘扬抗疫精神。敬业福是每年用户最想要的福卡。今年,为致敬医护,中国医师协会在半月前向全国医护发出写福邀请,最终40多万医护在手机上写福,并通过支付宝技术合成为一个“福”字,呈现在敬业福卡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人们心。在人们心中除了疫情,还有那些只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而不顾个人安危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因为他们逆行的背影,我们才更坚信平安与幸福。国家、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成为新时代的英雄。正因他们敬业,才让山河无恙,因此,医护人员写敬业福,实至名归。某种意义上,用这种方式写敬业福,也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所以,年更这张敬业福更珍贵。

  写福也能得福卡,是对传统文化的新传承。据了解,“集五福”除了保留了大众熟悉的AR扫福等集福方式外,今年五福新增写福字得福卡玩法:每天在支付宝上手写福字,当天就能多得2张福卡,而且,还能将自己的笔迹印上福卡,转赠他人,传递 “见字如面”的温暖。这种玩法,巧妙地将中国书法与书信文化融入过年的兴趣中,让人们像玩快手、抖音那样,在手机上尽情勾勒、涂鸦,在转赠他人时,附上贴心的祝福语,传递深厚的亲情、友情,吸引更多人写福、集福的兴趣,在愉悦心情中潜移默化地接触接受了传统文化,让过年过得有滋有味。

  将“就地过年”融入其中,彰显智慧。团聚,是过大年应有的气氛。但出于防范疫情考虑,今年大多数人选择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有人“云过年”,就有人“云送福”。为了缓解“云过年”网友的思乡之情,21个省市参与到五福活动中,为网友准备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家乡福”。通过扫描“家乡福”,全国的网友不仅有机会获得随机福卡,还将在这张特殊的定制福卡上,收获一段来自家乡“送福人”的新春祝福。这种创意最大的特征是从“就地过年”者着想,抓住了新机遇,满足“云过年”群体的需求,以“家乡福”传递家乡情,这种年味也是一种乡愁,更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令人欣慰。

  赋于“集五福”新内涵,是一种有文化内涵的创新,这种创新是建立在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基础之上的,有助于激发奋斗精神,增强战胜艰难险阻信心和勇气,进一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久泰平)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这10块钱,花得值!”


发布于2024-04-26 18:21:40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