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1-02-03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 作者:

  今天,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二,立春日。立春的到来,让我们心情格外爽朗。因为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春天开始的一个重要标志。立春,阳气转,万物渐复苏,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机。特别是今年的立春,后面紧跟着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小年后一周,就是人们期盼的重要传统佳节春节了。

  立春,一般在公历每年2月3—5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一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15°时。而立春,也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从其内涵上看,这个“立”是“开始”的意思,而这个“春”则是“生长”的意思。有趣的是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实际上,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从立春交节当日起,一直到立夏前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鲜花盛开,芬芳四溢,春种秋收,丰收宜人,都是对春天的无限赞美。

  立春后,气温回升。除东北等,春耕农忙季节在全国大部分地区也陆续拉开了大幕。到了立春节气,东亚南支西风急流也已经开始减弱,隆冬气候也将要结束。不过,东亚北支西风急流强度和位置基本没有变化,蒙古冷高压和阿留申低压仍然比较强大,大风降温还是要盛行的主要天气。但在强冷空气影响的间隙期,偏南风频数增加,并伴有明显的气温回升过程。随后,东北等地开始忙备耕、忙春耕了。南北方的差异明显,我们所说的立春还是指的广义。所以,作为东北人应注意把握季节之差,以便适时换季,也以便适时开展备春耕。

  立春,是一个节气,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迈开新春脚步的节点。从民间习俗看,立春要“咬春”。比如:吃春盘、春饼、春卷、春盒,吃生菜,吃萝卜,等等,都是在“咬春”。当然,好吃不如饺子,也可以吃上一顿肉馅、素馅、三鲜馅饺子,煮饺、蒸饺、煎饺也都是美食,不妨多吃一点。疫情下,过立春节,喝啤酒、果酒、白酒,吃上一张春饼,一盘饺子,当然是很快活的事情了。

  立春来了,立春节故事也在千家万户里生动演绎。你听,春的脚步咚咚作响,喜迎新年弥漫新春气息。你看,“咬春”香自美食中,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渐行渐近。辞旧迎新,迎春纳福,我们站在新起点上,向着充满新希望的农历辛丑牛年昂首挺进吧!(辛人)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 | 我和足球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3 18:10:46

凡人微光|送故事的人


发布于2024-04-23 18:09:53

天下三分明月夜 文脉活化看扬州


发布于2024-04-23 18:06:0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