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1-02-23 08:35
  •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 作者:

  春节过后,开工大吉,但晚上不想睡,早晨起不来,又困又累,身体在工作,心却还在“浪”,精神难以集中……显然,你的“节后综合征”发作了。喝酒、饮茶、少食多餐……这些方法消除“节后综合征”靠谱吗?

  * 睡前一杯酒,安眠一整晚?适得其反

  “晚上睡不着,早晨起不来,上班没精神。”节后综合征的真实写照。这时,有人告诉你“睡前一杯酒,安眠一整晚”,你会信吗?

  睡前少量饮酒会引起中枢神经兴奋,反而不利于睡眠。大量饮酒虽会有短时的催眠效果,但在3~4小时之后,睡意便会消失,还会导致饮酒者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这时人反而容易惊醒,甚至失眠。

  Tips:要想睡得快,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固定的时间点入睡和起床;其次要学会放松心情;晚餐最好不要吃得太晚、太饱;入睡前最好少看或不看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

  * 大量喝浓茶或咖啡可提神醒脑?过犹不及

  节后上班,一些人精神涣散、浑身无力,难以进入工作状态。有人说,喝浓茶或咖啡可以提神醒脑,令人精神百倍。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茶水与咖啡中的咖啡因,确实可以起到提神醒脑作用,但过犹不及。

  大量饮用浓茶或咖啡,会摄入过量的咖啡因,可能引起心律失常,还会造成体内代谢速度加快,加速B族维生素消耗,而B族维生素缺乏的人更容易感到疲劳。此外,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人若摄入过多会频繁上厕所,这样会造成人体缺水,而水分不足也会产生疲惫感和睡意。

  Tips:提前做好上班的心理和生理准备;短时间内工作强度不应过大,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可以适当做一些有助于放松的有氧运动。

  * 少食多餐能养胃?恐增胃部负担

  春节期间,家人欢聚,少不了美酒佳肴。肠胃有可能开始“闹情绪”。“少食多餐”的养胃大法真的靠谱吗?

  对大多数人而言,少食多餐会导致正常的进食规律被打乱,从而让胃酸在不该分泌的时候分泌,引发紊乱。而且每顿饭间隔时间短,胃得不到休息,无形中延长了胃的工作时间,增加胃部负担。尤其对于患有胃溃疡、胃炎的病人来说,多餐会反复刺激到胃黏膜加重病情。

  Tips:普通人群想要养胃还是要按时按量吃好一日三餐,每餐吃到七分饱即可。

  * 腰酸背痛,先做个腰椎CT?未必是首选

  假期刚过,回到工作岗位的你是否腰酸背痛?是否应该先去医院做腰椎CT和核磁共振?

  多数腰痛属于自限性疾病(指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无需特殊治疗,只有少数患者需要进一步治疗。腰椎CT和核磁共振理论上较其它检查方式更加先进,但更先进的并非是最合理的。

  从放射线暴露的角度来看,腰椎CT的放射线暴露要高出X线片许多,腰椎核磁共振则没有放射线的暴露。从减少放射线损伤的角度来看,腰椎X线平片+核磁共振是一个不错的组合。但是,腰椎CT在显示骨性病变方面优于核磁共振,在制定手术计划时需要参考腰椎CT。因此,作为患者,要摆脱误区,选择合理的检查项目。

  Tips:平时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不要久坐,一般30~40分钟起来休息一下;睡觉时选择硬床,并在床上铺合适高度的软垫;避免腰背部受凉、受潮等。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