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1-05-10 08:11
  • 来源: 极目新闻
  • 作者: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赵德龙 记者 尹鑫 杭州报道

  直升机盘旋在空中,上山道路封锁着,疲惫的搜救队员,有的在吃饭,有的已经躺在椅子上睡着了。大批群众聚在何家村文化礼堂门口,谈论着豹子的话题。

  礼堂内,不断有人送来盒饭、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入夜,金钱豹大搜寻仍将继续。

  5月9日,这是富阳区大动员的一天。民间救援团体、专业队伍和特警等多批力量扎堆现场,只为逮住最后那只仍然在逃的豹子。

  三只豹子到底是如何出逃、从哪里出逃、什么时候出逃以及它们是否一起出逃,仍是迷。

  西山上的豹声

  5月9日凌晨1时许,杭州市西湖区何家村附近的龙坞骑行公园西南方向山上,无人机发现最后一只小豹子的行踪。

  然而,这最后一只小豹子,只是打了个照面,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一短暂的露面,使得各方搜索力量迅速向何家村集结。

  何家村距离杭州动物世界直线距离6公里,开车的话车程约17.3公里,驾车约40分钟。

  5月9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何家村,跟随搜救队伍爬上附近的杭州西山。搜救队伍包含猎人、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特警队员、公安民警和消防队员。

  猎人走在队伍最前面,其后沿着山路,不到一公里就有一名工作人员布防,不断缩小搜救范围。

  搜救队员介绍,这是拉网式搜山的一种方式,不间断设置工作人员布防,是为了阻断豹子的逃生范围。

  天气炎热,加上山路崎岖,搜索并不轻松。

  山上修路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吃住都在山上。5日在棚子南面曾听到疑似豹声,6日在棚子北面又听到同样的声音,声音都出现在晚上8点多。

  该工作人员称,当晚他并不确定就是豹子声音,他听到叫声后,他也跟着叫一声,后来就听不到了。

  “当天只穿了裤衩,要知道是豹子我是不敢的。”该工作人员说。

  莫名出现的猴子

  同一时间,极目新闻另一路记者来到了何家村。

  何家村,位于龙坞的西南部,三面环山,是一个向东倾斜的盆地。这里,以产茶为主,村内茶园面积700亩,年产量两万余斤,是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和主产区。

  何家村村委会附近的公告牌提示到:近日西湖区与富阳区交界的周边山林,发现疑似杭州野生动物园外逃金钱豹,存在安全隐患,请广大市民群众做好自身防范和院落防护,即日起非必要严禁上山。

  何家村多位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他们出行较为谨慎,但也不过分担心。此外,今年3月左右,村里还出现了几只疑似受过人类训练的猴子。

  村民何先生指了指他家的窗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一只猴子曾拿起他们家窗台边的菜刀。“当时我家对面的邻居在使用菜刀,那只猴子似乎是在模仿,拿起了我家的菜刀,随后又扔掉,感觉受过训练。”何先生说。何先生多位邻居也提到,猴子还曾抓伤过村民,偷拿过牛奶等食物。

  金钱豹园区至金苑山庄直线距离

  何先生也是一位茶农,经常上山,他称何家村附近山脉与野生动物世界边的山脉相邻,有村民曾怀疑猴子可能来自野生动物园,但却无法证实。至于何家村北部,则与龙门坎村相接,龙门坎村山对面便是金苑山庄。

  龙门坎村至金苑山庄直线距离

  据此前相关媒体报道,豹子曾出现在龙门坎村、金苑山庄和何家村。龙门坎村与金苑山庄直线距离为5.3公里,两地之间便是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而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正是5月9日相关部门搜寻豹子的重点区域之一。

  高矮不一的围墙

  5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重返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试图找到豹子“出逃”路线的蛛丝马迹。

  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百度地图显示,在“掠食险境”主题园区内,设有美洲豹、金钱豹和猎豹区。黑色金钱豹和猎豹距离动物世界正门不远。

  5月7日晚,金钱豹曾出现在金苑山庄。百度地图显示,豹子主题园区距离金苑山庄直线距离仅一公里,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正门到金苑山庄距离为2.3公里,驾车约5分钟。

  围墙上的铁丝网可轻松翻入

  沿着动物世界东侧围墙,极目新闻记者一路探访发现,围墙高低不一,大部分围墙高于2米,最矮处约1.5米,记者可以轻松翻入。附近多位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以前围墙上有约70厘米高的铁丝网,但因年代久远,这些铁网子基本已不复存在失效了。

  住在银湖街道铜板桥的多位村民家与动物世界仅一墙之隔。一位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园区刚建立时,曾有孔雀翻过围墙进入家中。“我现在晚上不敢出门,但铜板桥地势平坦,不像附近的金苑山庄紧邻山脉,豹子理应是沿山脉到达金苑山庄的。”该村民说。

  沿着东侧围墙,记者再次来到金苑山庄,白班保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小区居民进出自由,但仍需保持谨慎。

  “豹子是在小区西北部出现的,小区西侧并不紧邻动物世界东侧院墙,中间还隔着一段距离。”该保安说,豹子到底是怎么逃出来的,他也没搞明白。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