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1-09-17 07:21
  • 来源: 第一财经
  • 作者:

  9月16日凌晨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泸州是四川白酒生产重地之一。地震致当地的一家酒企——泸州陈年窖酒业有限公司储酒仓库170余个陶瓷罐受损破裂,逾百吨高浓度白酒泄漏。

  9月16日下午,在泸州市泸县“9.16”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介绍了该酒厂白酒泄漏情况。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泸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泸县一酒企存酒罐发生泄漏。接警后,消防队第一时间出警,通过侦查发现是属于酒厂的陶罐受地震波动发生破裂,导致有150吨白酒泄漏。

  “收到这个情况后,我们紧急调派危化方面的专家和消防救援队伍一起分析研判,采取了以水稀释的办法,降低白酒浓度,从而防范燃烧的风险,然后再用防爆抽水汞把稀释后的白酒和水排出。等风险排出后,再转移未破裂的白酒陶坛,确保救援安全。”李华桂说。

  在白酒行业,储酒库被视为是企业的“液体银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有白酒行业人士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白酒的品质取决于三方面,分别是发酵、储存、勾兑,陶坛储酒也是成就高品质不可或缺的环节。

  此次泸州陈年窖酒业有限公司如此多白酒泄漏,或对公司造成不小损失。企查查数据显示,公司目前有三大自然人股东,分别是陈太均、张坤玲、陈璐,分别持股66.0040%、29.2147%、4.7813%。该公司背负着149个司法案件,部分案件涉及民间借贷纠纷。有新闻报道称,此次泄露的白酒原本是法院查封财产之一。

  据介绍,泸州市已对全市酒厂尤其是泸县进行排查,其他酒厂未因地震受到影响,没有发生泄漏等情况,同时泸州市下发通知,派出人员对全市酒厂规划等高危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震后防范,震后泄露等风险。 9月16日下午,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截至9月16日上午10点30分,泸县白酒企业地震受灾36家,房屋倒塌面积约35000平方米,受损车间15个,有瓷砖脱落、裂缝等情况,陶坛罐损失86个,目前无人员伤亡。另龙马潭区2家企业出现围墙开裂,未受到其他影响。

  泸州当地最大的白酒企业是泸州老窖(000568.SZ),也是A股上市公司。

  9月16日,泸州老窖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地震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全面排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73国宝窖池群、纯阳洞、醉翁洞、龙泉洞三大陶坛藏酒洞库及16处“国保”酿酒老作坊均完好无损,公司生产基地厂房、设施设备、办公大楼等未发现损毁情况,生产经营未受影响。(林志吟)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