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01-14 11:1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新华社西安1月13日电(记者 李浩、孙正好)早晨十点,阳光洒进厨房,一口大锅烧得水气蒸腾,几位厨师洗菜、切菜井井有条。

  这是三家村一所幼儿园的厨房,如今,这里临时为村内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一日两餐。

  三家村位于西安市灞桥区十里堡街道,是一个巷道错综复杂、外来人员密集的城中村。

  三家村工作人员在制作午餐。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开设了集体厨房,每日提供两顿饭,让有需要的群众吃饱吃好。”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的支援抗疫干部苏超说。

  此前,陕西省委组织部协调抽调了15名有丰富基层工作经历的厅级干部到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城中村支援指导工作,三家村也是支援对象之一。

  正午时分,幼儿园厨房已将饭菜做好并打包,由志愿者逐一送餐上门,这天的午饭是土豆炖肉、手撕包菜、红烧茄子、洋葱木耳炒肉片和青菜香菇豆腐汤,主食米饭中还特意掺了红豆。

  三家村工作人员在打包午餐。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李自真是一位84岁的独居老人,因疫情防控要求,儿子无法为他送饭,每天的餐食也由“集体厨房”承包了。三家村目前利用1家幼儿园厨房和4家饭店,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送餐服务。

  “平时都在工地吃饭,回房子就是睡觉休息。”王芝涛和老乡合租住在一间屋内,两个大男人脸皮薄,疫情初期硬撑着吃了好几天方便面,房东周娟知道后,给他们送来锅、刀、案板等用具,平日也提供一些蔬菜、肉等。

  三家村村民周娟为租住在自家房屋的居民做饭。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王亚和丈夫都是租住在三家村的外来务工人员,疫情发生后,他们发现对门小伙子一个人住,既没有厨具,也不会做饭,王亚每顿饭便多做一份,“就是多双筷子的事。”

  “住在三家村,就是一家人。” 周娟一边为租客做饭一边说,“被疫情困住,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