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02-20 17:1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王昊)19日,随着女子集体出发项目选手冲线,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全部结束。在这次的比赛中,选手打破多项奥运纪录、一项世界纪录,一些代表队的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北京冬奥会,也成了一些老将告别的舞台。荷兰对于速度滑冰项目的绝对统治地位,开始遇到挑战。

  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图为中国队选手李奇时(5号)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突破

  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的14个小项当中,有10个小项的冠军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冠,其中1项的冠军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部分项目比赛过程中不止一次刷新冬奥会纪录。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已经成为速度最快的平原冰场之一。

  而除了整体比赛成绩方面的突破外,部分代表队在北京冬奥会速滑赛场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赛中以打破冬奥会纪录的成绩摘金,这是中国代表团历史上首枚冬奥速滑男子项目的金牌,也是中国第二枚冬奥速度滑冰金牌。

  瑞典选手范德波尔在本届冬奥会获得男子5000米和男子10000米两个项目的冠军,这也是瑞典自1988年后首次在冬奥会获得速度滑冰金牌。

  图为高亭宇庆祝胜利。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坚守

  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面对来势汹汹的高木美帆,老将伍斯特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成为冬奥会6金王。

  她是有史以来获得冬奥奖牌最多的速度滑冰运动员,已经决定将在今年3月的世锦赛后退役,“冰丝带”见证了她最后一次冬奥会的精彩演出。

  而另一位在北京冬奥会上上演“最后一舞”的老将克莱默,则在参加的三个项目中均未能站上领奖台。在男子5000米比赛中,他目送范德波尔登顶,被很多人认为“长距离之王”的称号由此交接完成。

  尽管在北京冬奥周期,伍斯特、克莱默这两位荷兰名将的表现都出现了起伏,但在北京冬奥会上,他们都坚持站了最后这一班岗。

  当然,即将迎来50岁生日的德国选手佩希施泰因是坚守在速度滑冰赛场上“最长青的树”,她是5枚冬奥金牌得主,北京冬奥会已经是她第8次参加冬奥会。

  尽管不能再像年轻时那样破纪录、拿冠军,但佩希施泰因依然乐在其中。至于下届冬奥会还会不会参加,她说:“4年后的事情?到时候再说吧!”

  变局

  荷兰队无疑是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赛场的最大赢家,他们一共获得了6金4银2铜,共12枚奖牌。不管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都远远领先于其他代表队。

  但假如将这个成绩纵向比较,会发现荷兰队的统治力出现了下降。

  在索契冬奥会上,荷兰队夺得8金7银9铜共24枚奖牌,在平昌冬奥会上,荷兰队获得8金6银6铜共20枚奖牌。

  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荷兰代表团团长卡尔·维尔海恩曾表示,希望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追平平昌冬奥会的20枚奖牌。然而,最终他未能如愿。

  从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金牌分布来看,除荷兰队外,只有瑞典获得了两枚金牌,加拿大、日本、挪威、美国、比利时和中国均获得一枚金牌。

  越来越多的国家拥有争夺速度滑冰冬奥金牌的实力,这无疑是对荷兰“一家独大”局面的挑战,长远来说,这样“百花齐放”的发展趋势很可能会让速度滑冰比赛更具吸引力。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