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02-21 18:32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熄灭主火炬环节。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之国。祝贺,中国!”2月20日晚,在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四次用中文感谢中国。此前,他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以感谢中国人民对于北京冬奥会做出的卓越贡献。

  时间过得真快,燃烧了16个日夜的“雪花”在人们的注目中缓缓熄灭,地球村的居民们在五环旗下依依惜别。此刻的中国“折柳寄情”,所有参赛者和工作人员因奥运相聚,却不得不画上一个依依不舍的句号。

  这里有太多的感动值得铭记:看到齐广璞完美一跳,贾宗洋含泪鼓掌,当被问到“夺冠的人不是你也没关系?”他说,只要是中国就可以。被中国志愿者“暖哭”的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回国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我非常喜欢这里的人民、食物和文化。”三次参加冬奥,“老将”范可新赛后亲吻冰面,热爱让人热泪盈眶。“桃桃,你是奥运冠军!”在徐梦桃确定夺金后,美国运动员考德威尔与她紧紧相拥,这超越了政治、国家、种族的美丽一幕,感动了许多中外网民。

  这里有太多的汗水值得歌颂:一人参加六项比赛,孔凡影是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参赛项目最多的运动员之一,这位“冬奥劳模”说:“让中国选手出现在中国的赛道上。”德国48岁老将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第八次征战冬奥,虽然成绩不如人意,但“双腿老了心还年轻”的精神仍为她收获了满满的掌声。“老将”武大靖在短道速滑110米的冰场上已历经三个冬奥周期,“28岁年龄50岁的脚”见证了背后的苦与痛,这是训练的年轮,也是最美的勋章。

  这里有太多的精彩值得刻画:“英姿飒爽我华夏之俊郎”,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苏翊鸣以强势姿态和稳定发挥夺得他人生中第一枚冬奥金牌。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拿出此前从未在正式比赛中跳过的超高难度动作,赛后她说“我希望能通过这个,让更多的女孩们打破自己的界限”。“葱桶”组合隋文静、韩聪,从“一个人的托举”到此次夺金,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我们为之激动欢呼。

  冬奥会虽然闭幕了,但是“雪花的故事”会一直延续,“一起向未来”的奥运圣火将继续闪耀光彩。

  学习“中国功夫”的美国运动员,秀书法作品的英国运动员,动手贴春联的挪威运动员,扮老虎造型训练的瑞士运动员……他们都将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冬奥会上,保障服务团队热情和专业的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举办大规模赛事的能力,也成为擦亮中国富强、开放良好形象的“窗口”。北京冬奥会圆满兑现实现“碳中和”的承诺,绿色低碳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为后代留下了丰富、宝贵的可持续性奥运遗产。“冷”冰雪变成了“热”资源,冰雪产业获得繁荣发展,冰雪经济成了新增长点,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和企业吃起了“冰雪饭”,冰雪旅游发展也掀开新的篇章。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致敬冬奥健儿,期待你们在未来绘就更灿烂的篇章;致敬中国人民,期待你们继续奋斗续写壮阔的中国故事。让我们携手,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 | 我和足球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3 18:10:46

凡人微光|送故事的人


发布于2024-04-23 18:09:53

天下三分明月夜 文脉活化看扬州


发布于2024-04-23 18:06:0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