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02-21 18:35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中国日报网2月21日电 “又一届冬奥会落下帷幕,每一次的闭幕仪式中,都会有欢乐、庆祝和反思的时刻。”当地时间20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了一篇题为《奥运会闭幕式上的柳枝象征着什么?》的文章,揭秘了闭幕式以“折柳”作为“缅怀”主题的深刻寓意及主创团队的独具匠心。

  “缅怀”是奥运会闭幕式的固定环节,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葬礼第一次以缅怀先人逝者的形式登上奥运会舞台。而在韩国平昌冬奥会和日本东京奥运会上,都有“缅怀”环节出现。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分场导演黄辉揭秘,在盛典式的演出展现“缅怀”是个很大难题。主创团队寻找到了一个象征性的“语言”——“折柳”。

  文章认为,“折柳”作为“缅怀”的主题颇具中国特色。作者介绍,“折柳枝”是柳树的一部分,在汉语中,“柳”字与“留”字同音,意思是请即将告别的人留下。因此它象征着离别的悲伤。在中国的古代,当两个朋友分开时,离别的一方总会收到一根柳枝作为礼物。运动员们经历了成功、失望和历史性的回忆,但现在是时候离开了。因此,将“柳枝”融入闭幕式中再合适不过了。在“缅怀”环节中,表演者在LED地板屏上进行了优美的互动,展示了柳树的形象,其中还表现了“苦乐参半的告别”的情感象征。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家”的主题在本届奥运会中继续得到体现,365个人都手持一根柳枝,代表着“365个日日月月年年的思念”。文章最后表示,舞台随后变成了一道美丽的绿色光影,这象征着冬去春来,春回大地。路透社也报道称,365位普通人手捧发光的“折柳”惜别冬奥,演绎中国人传承千年的“惜别怀远。黄辉介绍,这是中国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的诠释,也是对“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的升华。

  此外,英国体育网站Insidethegames在报道中,特别强调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团结与和平的呼吁,该文阐释了折柳的惜别寓意,还引申到了对后疫情时代的希望。文章称,“柳枝寄情”是闭幕式缅怀时刻的重点,代表着两个好朋友的离别和面对疫情所做的努力。正值春回大地之时,寓意一切向前发展,积极面对后疫情时代。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