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04-10 17:21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个小区都涌现出一些由居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团购采买、发放物资、维护核酸采样秩序等,他们努力帮助邻居解决生活难题,用“凡人微光”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含义。

  李娜是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老师,封控期间,她给学生上网课的间隙,也一直作为社区的志愿者在忙碌。

  锦延大楼位于上海南京西路街道延中居民区,受疫情影响,居委会的成员被封控在了其他小区,大楼不得不成立“临时居委会”,作为党员,李娜和爱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临时居委会”,成为社区志愿者。

  上午11点,网课还没结束,李娜就接到社区消息,整栋大楼的居民都要进行抗原检测。

  锦延大楼共有102户,208名常住居民,其中一半是老年人,目前日常的居委会工作由包括李娜在内的14名志愿者承担。

  结束网课,11点半开始,李娜和其他志愿者开始“扫楼”,每位志愿者包干2到5层,从高层至低层分时、依次发放试剂,并统一回收,在半小时内复核抗原检测结果。

  别看现在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在志愿者队伍成立之初,这样的“扫楼”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虽然大家都住在楼里,但彼此之间的关系却很陌生,如何摸排楼里的人口情况,是一大难题。好在14人的志愿者队伍里有一位来自物业的工作人员陶师傅,别看他话很少,但却搭起了志愿者与居民的“桥梁”。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 李娜:我们楼下有3位物业师傅,其中有一位陶师傅,最了解楼里每一层居民的情况。有哪些居民、老人,很多年不出门,是陶师傅告诉我们大家的。

  在跟随李娜夫妻分发抗原试剂盒时,记者见到了这位陶师傅。

  社区物业 陶师傅:我在这里他们居民有的会上网的都问我,有没有菜、鸡蛋、牛奶。我说不用的,他们都送一点给我。

  不善言辞的陶师傅,总是低头看着手里的表格,生怕漏掉一位居民,这原本是一张收物业费的名单,如今却成了大楼里抗疫的“花名册”。

  复核完抗原检测和楼道消杀工作后已是下午两点了,这个时间,陶师傅和同事才有空吃上一口泡面。

  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社区工作者、延中居民区临时党支部 朱慧懿:实际工作起来以后比我预计的工作难度小很多,主要是多亏了这些志愿者,因为他们也算打通了我们政府(工作者)和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他们能够帮助我们把工作开展出来,让居民更能接受,更能理解。

  (总台记者 周旋 杨静 刘子仪)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瞭望丨西藏筑牢基层健康屏障


发布于2024-04-16 17:13: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