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04-21 13: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因上海疫情

  一些装修工人

  被突然封控在小区里

  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

  以下是装修师傅吴铭德的讲述

  1


  “我在上海给人装修房子

  被封在毛坯房里20天后……”

  我是一名装修工人,3月28日开始,因为封控管理,我跟老婆一直在干活的房子里住着。

  我们本来在外面也没租房子,干装修的人很多都是这样,这几天在这儿干活,过几天再换另一个地方。到哪儿干活,铺盖卷、电饭煲都随身带着。住的问题好解决,地上铺一层被子,身上再盖一层,打地铺睡,习惯了。就是吃的问题麻烦些。封控之前,我们提前准备了十几斤大米,十几个鸡蛋,几桶泡面,肉肯定不能买,工地上没冰箱,放不了几天就坏了。

  啃了几天干饭,前两天,正好看到我们楼下有个小姑娘,穿着蓝色的防护服,骑着电瓶车到处送菜,看着像个志愿者。老婆叫我问问,人家菜从哪里买的。我赶紧跑到窗口,把小姑娘喊住。小姑娘人特别好,看见我们没东西吃,住的又是毛坯房,连窗户的玻璃都没装,很着急,问我们缺啥,给我们送点过来。肯定不能白要别人的!我说我们买。过了一会儿,小姑娘拎来一大袋子蔬菜,说是家里买了两份,匀出来一份给我。后来我才知道,那份蔬菜她只收了我一半的钱。

  好心的志愿者把我们拉到了小区的业主群里。菜有了,锅又成问题。我们只有一个电饭煲,能蒸米饭,但没法把菜弄熟。我实在没办法,厚着脸皮到群里求助,说我们是来干活的装修工,有没有哪家有不用的电磁炉能卖给我们?没想到,很快就有人回复,说让我直接去他家门口拿,不要钱。我去拿的时候,发现不仅有电磁炉,还有配套的小圆锅,和一袋蔬菜,里面有卷心菜和番茄。

  进群之后,能接龙团购,看别人怎么买我们跟着买就行。我跟团买过一次面包。有了电磁炉和锅之后,生活物资就不缺了。居委会发过四五次东西,有食用油、大米、牛奶、蔬菜等,够吃。热心的邻居真多,担心我们生活不方便,三天两头给送东西,鸡蛋、面条、火腿肠、纸巾、洗手液、茶叶、零食……我实在不好意思,本来不想打扰别人,没想到添了这么多麻烦。

  我是安徽人,今年45岁,18岁就到上海了,一直干装修,是泥瓦工。这个活比较脏、比较累,工作环境噪音大,灰也特别大,装修材料味道重。这段时间,楼上楼下都有小朋友要上网课,怕装修有噪音,我们一直歇着。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核酸,我们支棱着耳朵听着楼下喊,恐怕错过了。到现在为止,一次核酸没落下,我觉得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前几天,我主动跟居委会说,想当志愿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这么多好心人。当上志愿者后,我早上8点出门,到每个楼下喊居民出来,组织排队,再引导他们到核酸检测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回去。那天雨下得特别大,我的鞋子、衣服全都湿了。我本来只带了两套衣服,另一套晾晒的时候掉楼下去了,还没拿回来。没办法,我又在群里求助,有没有哪家有旧衣服旧鞋子让我换一下?真是,明明想帮忙,结果反倒添乱了。

  小姑娘把给我们送菜的经过拍了视频发到网上,看的人特别多,评论数有8000多条。有人说好辛苦,其实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出来工作哪有不辛苦的?一位装修公司的老板说,他们困在小区里的工人,都得到了邻居很多帮助,特别谢谢大家。还有的小区里,一户住了好几位合租的理发师,向邻居求助,七八户人家要给他们送吃的,理发师说疫情结束要免费帮剪头发,现在已经主动报名当了小区运送物资的志愿者。

  特殊时期,我看着小区里邻里互助,也觉得很感动。给我们送菜的小姑娘,今年19岁,读大二。她本来不会骑电瓶车,为了在小区里送菜专门学的。老人们都被照顾得很好。志愿者们一开始就统计了小区里的独居老人,如果不会用手机,过几天就有人上门送一点。有的老人因为不是自己出钱买的,坚决不肯要。做核酸的时候,我发现老人们的核酸码都是志愿者帮忙申请好,存在自己手机里,不让对方再费心。

  4月17日凌晨,我让女儿代我写了一段话,发在邻居群里:“……我是个普通工人,上海太大了,我太小了。没想到的是,疫情的阴霾遮不住人心的光芒。一些吃的、用的,在当下也是最珍贵的,你们慷慨地送给了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此地此时此刻,一言千恩万谢,待晴时,再拜再谢!”

  2


  同样被困客户家的

  还有林师傅

  他本来有一次可以离开的机会

  今年2月底,做装修的林师傅

  来到上海闵行一客户家里开始施工

  没想到装修到一半

  却因为疫情走不了了

  林师傅说

  他在被困10天左右的时候

  本来有过一次离开的机会

  当时小区曾短暂开放过两个小时

  但当时

  他的核酸报告还没有拿到

  经过一番认真考虑后

  他决定留下!

  就这样

  林师傅在半毛坯的房子里

  安顿了下来

  期间当地街道发了一些菜

  其余都来自邻居的援助

  封控期间

  足不出户的邻居们

  委托志愿者给林师傅

  送来被子和褥垫

  好让他有个睡觉的地方

  邻居们还隔三岔五地

  委托志愿者送来蔬菜、肉蛋

  虽然临时餐桌还比较简陋

  但有米、油、基本的调味料

  还有电饭煲、电磁炉

  林师傅解决了

  每天基本的吃饭问题

  封控期间

  林师傅有时看看短视频解解闷

  也经常和家人视频通话

  让家人不要太担心

  谢谢每一位热心人!

  上海,加油!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