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05-14 18:16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 作者:

  今天(5月14日)上午11时许,入院32天的108周岁的新冠重症患者叶鸣老人从上海市浦东医院出院,创下国内重型新冠肺炎转阴出院最高龄纪录。

  叶鸣生于1914年12月29日,上世纪30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他利用自己在上海市立第三医院手术室做麻醉师的身份,为抗日游击队筹措医疗器械、药品等。抗美援朝时,叶鸣参加医疗队奔赴前线。

  右一为抗美援朝时期的叶鸣

  今年4月12日,发热、咳嗽、咳痰、气促的叶鸣,确诊患上新冠肺炎,被送到浦东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庆渊发现老人意识不清,有脑梗、冠心病等病史,长期卧床,比较虚弱,立即将情况反馈到指挥部。浦东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余波杜忠华组织心内科、老年医学科、呼吸科、中医科等学科专家和护理团队成立“老宝贝”守护团队,在坚持“一人一方案”的基础上,对叶鸣给予重点关注,每日数次查房,观察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措施。

  4月27日晚,叶鸣的病情突然发生变化,出现呼吸急促、意识变差,指脉氧最低下降至79%。值班医生敖荣广立即组织抢救,并根据重症患者诊疗常规迅速开启专家会诊模式。结合CT胸部影像结果和基础疾病病情,专家团队判断患者已经进展到新冠肺炎重型,次日将老人转至ICU。

  “血氧正常情况下应该在95%以上。老人家目前的病况适合气管插管,以改善呼吸衰竭症状。”ICU主任王树云说,不过,考虑到患者已经108周岁,进行有创操作后恢复时间长,而且他的女儿也不赞成插管,后经中山医院专家钟鸣、国家督导组专家等开展病例讨论后,一致决定不插管,给予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

  王树云介绍,人的肺泡并不是全部被利用的,靠近背部的一些肺泡并没有张开。新冠肺炎重型患者采用俯卧通气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将靠近背部的肺泡打开,替代肺炎损伤的肺泡,从而改善呼吸功能,同时排出病肺里的液体。“常规俯卧通气要求一次至少12小时,我们考虑到老人家高龄,心脏功能不好,耐受力下降,因此密切关注他的生命指征,根据病情变化随时调整睡姿。”

  这就对护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护士长瞿如意曾经援鄂,她说:“俯卧对高龄老人是一种考验,时间长了老人家会烦躁,影响治疗效果。”叶鸣身高近一米八,调整体态需要4个人一起行动,护理团队还会不时地给老人家拍背,做气道护理,防止压疮。“吸痰时会产生气溶胶,我们的护士放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自己的风险,而是握一握老人的手,笑着鼓励老人家。”叶鸣耳朵背,对话比较困难,大家就用身体语言、用温暖的眼神让老人家放宽心。 护理部副主任瞿海红每天都关心和指导对叶鸣的各项护理。

  通过高流量吸氧、高侧卧位通气、抗感染、抗病毒以及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叶鸣的各项指标一天天好转。

  医护人员祝贺叶鸣老人核酸转阴

  5月13日,叶鸣老人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医护人员高兴地拥到病床边,祝贺他又打了一次胜仗,老人家开心地笑了起来。14日,叶鸣达到了采样时间超过24小时、连续两次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出院标准,顺利出院了。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