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05-29 12:14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今天(5月28日)的《奋斗者正青春》系列报道,我们来认识一位走遍祖国的五湖四海,十余年专注水下考古调查的年轻人——孟原召。

  近期,清代沉船“长江口二号”将整体发掘出水 ,这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沉船整体打捞与保护工程。作为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心最年轻的研究馆员,孟原召也是这艘沉船发掘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经过长达6年的水下考古探摸,考古团队决定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文物整体迁移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原生性和完整性。但是从绳索的穿过之处到吊梁移动的分毫尺寸,都必须在打捞前把方案做到万无一失。

  从2009年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博士毕业,孟原召就进入文博领域一直从事水下考古。十多年来,他沿着黄海、东海、南海,先后主持了西沙群岛、广东上下川岛海域、广西防城港海域水下考古调查等项目。其中,西沙水下考古调查他们共找到106处沉船遗存,年代涵盖五代至明清。

  远海水下考古,通常在茫茫大海的几艘渔船上,一扎就是几个月,陪伴孟原召和考古团队的是狂风巨浪、40多度的高温和水下不可预知的危险。而孟原召所专注的却是拨开时间长河携来的泥沙,发掘水下淹没已久的遗存,让这条海上文明交流的通道可感可知。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