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社会

  • 2022-11-10 10:59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 作者:

  千年古镇,枕水人家,“触网”蝶变。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9日在乌镇开幕。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交流,献智献策。

  在造福人民中砥砺“数字初心”。“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从首届乌镇峰会开始,中国始终把互联网作为造福人民的初心,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从“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到“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从“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到“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从“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到“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每年大会的主题在变,但中国拥抱数字世界的开放态度没有变,中国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力度在加码,中国推动数字技术发展的广度在扩大,中国围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核心,一以贯之地推动数字文明更好造福全球民众。正是秉持了这样的初心使命,才让数字的力量不断汇聚,才让“数字的翅膀”更加坚实有力。

  在高速发展中激发“数字动力”。自从首届乌镇峰会以来,中国数字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关键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成就显著。5G基站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用户数超4.5亿户,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IPv6活跃用户数近7亿;大数据产业规模从4700亿元增加到1.3万亿元,省级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有效数据集增加至近25万个;我国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是2012年的4倍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8%;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和软件业务收入是2012年的1.7倍和3.8倍;我国的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跃升至第9位,“掌上办”“指尖办”已经成为各地政务服务的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进展,数字抗疫加速推动数据的互通共享;我国的网民规模从5.6亿增加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3%。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价值、数字经济规模,到数字政府、数字服务等,中国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为推动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2021年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7.1万亿美元。

  在广泛运用中激荡“数字活力”。本次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保留传统特色论坛基础上,本次峰会将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全球发展倡议、弥合数字鸿沟、疫情下的数字社会、互联网关键资源、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等新趋势、新热点议题设置,充分探讨各方普遍关注的话题。无论是从峰会议题来看,还是从本届峰会的会务接待来看,都集中展示了数字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的深刻影响,全面释放出了数字的勃勃生机与强劲动力。从会务接待来看,本届峰会首次启用的数字化嘉宾接待系统上线了嘉宾信息管理、车辆预约、健康检查、议程安排等功能模块。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来看,为了给无法线下参展的企业提供平台,首次开设“互联网之光云展厅”,利用3D、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沉浸式、365天不落幕的“线上云展”。显然,无论是在乌镇,还是在中国的各个角落,“数字的翅膀”正在迎风翱翔。(蒲都文)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