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更多头条

  • 2021-02-25 19:18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又是拥有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共何以在国内深得人心?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近日刊发长篇报道,探究百年大党为何在中国受到民众普遍拥护。

  文章标题为《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国外受到诋毁,在国内广受欢迎》,直接反映了长期以来抱着偏见报道中国的部分西方媒体的“困惑”:为何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连年超过90%。

  文章说,2020年初,随着新型冠状肺炎开始占据新闻头条,中国共产党似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外的“反华”情绪也随之上升。

  尽管西方国家对中国政府的态度出现了急剧负面转变,但中国政府的有力作为增强了国内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

  一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前夕,中国政府实现了转变。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有力遏制与国外应对不力形成鲜明对比。此外,中共不断实现具体发展目标,比如大规模的扶贫行动等。这些因素都不断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内的支持度。

  战疫

  多年来,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阿什民主治理和创新中心中国项目主任爱德华·坎宁安领导了一项针对中国民意的独立调查。最新报告表明,总体而言,过去20年里,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该研究在2003年至2016年对中国城市和农村的3.1万多人进行了面对面采访。2016年,93%的受访者对中央政府表示满意,32%的人表示“非常满意”。同年,70%的受访者对地方政府表示支持,较2003年的44%有了显著增长。

  坎宁安说,趋势一直持续到今天。“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疫情之初,民众对地方政府的反应不太满意,但随着中央政府实施严格防疫措施,情况开始改善,对中央政府行动的满意度上升,最终也扩及到对地方政府的看法。

  专家说,中国对疫情的迅速遏制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拙劣反应形成了鲜明对比,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支持。

  1月23日,中国武汉,居民参加庆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果展览。图片来源:《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截图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表示:“在中国,民众从应对疫情的视角看,在公共卫生与复苏经济,以及政治方面,中国比美国和许多其他西方国家的应对更为得当,进一步增加了民众对中国领导层的支持。”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伊科诺米认为,中国民众的满意度不应被低估。“绝大多数中国人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感到非常自豪。”

  扶贫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阿波(音)在云南省一个高山小村庄里长大。当时,他的家庭非常贫困,不得不吃野果和野菜。仅有一条土路通往外界,夏天的大雨总是让这条路泥泞不堪,无法通行。

  云南村民阿波(中)在女儿的婚宴上与宾客们欢聚。中国脱贫行动改善了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增强了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图片来源:《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截图

  “我们总是很饿,”他回忆道。今天,在政府的帮助下,阿波的家人和村里的许多人通过劳动摆脱了贫困。

  阿波在一个农场里养鸭、养猪和养牛,还从事建筑和其他零工。村子通上了自来水,铺了油路。虽然收入“算不上高,但比以前好多了”,他笑着说。

  2020年12月,中国宣布在云南乃至全国范围内消除极端贫困,完成了让8.5亿人脱贫的艰巨任务。这一里程碑式事件强有力地说明了中共是如何赢得威信的。

  美国当代世界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吴马太(Matthew Chitwood)说:“中国共产党在低收入农村地区的满意度非常高。”

  吴马太刚在云南邦东做了两年田野研究。“我在邦东的邻居现在过着最好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比5年前都有了显著改善,他们把这直接归功于党。”

  反腐

  另一个得到普遍支持的政策是反腐行动。中国领导人表示要根除腐败,这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调查显示,2012年以来的反腐行动极大地遏制了公众所遭遇的官员滥用职权的现象。

  张勇(音)是一名退休私营企业家,他的父亲是北京的一名工厂工人。张先生受益于中国的经济繁荣,也享受到了住房保障和医疗及养老金福利。张勇用他那一代人典型的简单故事概括了大众的态度。“我小的时候,只想填饱肚子……然后,慢慢地,你可以吃得很好。如果你想吃苹果,去买。如果你想吃肉,也可以买。”

  他表示,中国人当然还会在饭桌上抱怨一些事。“我们也骂腐败的官员。但哪个国家没有‘坏蛋’呢?”

  在张先生看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就等于政府做得好。“如果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朝好的方向发展,那我有什么好烦恼的?”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