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更多头条

  • 2021-05-16 11:22
  •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 作者: 杨磊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南水北调是我国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东线、中线一期主体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已累计调水400多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1.2亿人。

  如何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央视网《联播+》特梳理总书记重要讲话要点,与您一起学习。

  六条宝贵经验

  南水北调工程具有重大意义

  ◆ 坚持全国一盘棋,局部服从全局,地方服从中央,从中央层面通盘优化资源配置。

  ◆ 集中力量办大事,从中央层面统一推动,集中保障资金、用地等建设要素,统筹做好移民安置等工作。

  ◆ 尊重客观规律,科学审慎论证方案,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既讲人定胜天,也讲人水和谐。

  ◆ 规划统筹引领,统筹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资源情势,兼顾各有关地区和行业需求。

  ◆ 重视节水治污,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

  ◆ 精确精准调水,细化制定水量分配方案,加强从水源到用户的精准调度。

  六项重点工作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 要坚持系统观念,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处理好开源和节流、存量和增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做到工程综合效益最大化。

  ◆ 要坚持遵循规律,研判把握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区域分布、结构特征,科学确定工程规模和总体布局,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的关系,决不能逾越生态安全的底线。

  ◆ 要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

  ◆ 要坚持经济合理,统筹工程投资和效益,加强多方案比选论证,尽可能减少征地移民数量。

  ◆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水源涵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资源保护,持续抓好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的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十四五”时期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两点要求

  完善后续工程规划和建设方案

  ◆ 要审时度势、科学布局,准确把握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的各自特点,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战略安排,统筹指导和推进后续工程建设。

  ◆ 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做好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协调部门、地方和专家意见,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创新工程体制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拿出来的规划设计方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南阳市淅川县的水利设施、移民新村等,实地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库区移民安置等情况。

  更多内容,请看视频↓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