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更多头条

  • 2022-08-08 23:58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是我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以全民健康夯实全面小康社会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伟力。

  在河北张家口奥林匹克公园,酷暑没有阻挡住人们健身的热情。2022年张家口城市足球联赛正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行,这是北京冬奥会后,在“雪如意”举办的一系列群众体育赛事之一。

  足球运动爱好者 祖志武:在冬奥会之前,我们崇礼的各种体育场地都很匮乏,以前踢球都得去张家口市或外地。在冬奥会之后,这些各种场馆都陆续放开,我们在家门口踢球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目前,北京冬奥场馆和设施已经全面向公众开放,在服务大众健身、惠及更多群众方面,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效果正不断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我们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力量源泉,必须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坚持冬奥成果人民共享,为建设健康中国、促进人民福祉注入新动力。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居民参与率达24.56%。

  如今,在全国各地的室内滑冰场、滑雪场里,冰雪运动依然可以反季进行。冰雪运动的普及还带动了陆地冲浪、索道滑水等运动在各地的兴起。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2014年,全民健身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前不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印发。一系列政策举措相继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以便民惠民为主线,不断打造遍布城乡的“15分钟健身圈”,打通服务群众健身的“最后一公里”。

  在山东滕州,建于1996年的幸福西小区,以前居民开展健身活动十分不便。去年更新改造时,小区里新增设了篮球场、彩虹跑道、健身器材等,满足了全年龄段人群的健身需要。

  山东滕州居民 冯静:自从改造以后,全部铺上了软胶,孩子们每天放学之后,最喜欢的就是来这里奔跑、玩耍,老人们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还可以跳广场舞,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群众体育格局已初步形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到2021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分别比2013年增长134.3%、71.2%和65.1%,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37.2%。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 丁东:贯彻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身的需求,无论是场地设施,还是我们的活动,还是我们的科学健身指导等等,都在老百姓身边,让运动健身真正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

  十年来,我国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2012年的74.4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主要健康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十年来,我国构筑起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世界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考验。

  从中央顶层设计到各地创新实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正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迈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随着健康中国走向深入,人民身心更健康、生活更美好。健康中国建设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伟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