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更多头条

  • 2022-09-20 15:57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十年巨变,使每一位中国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大国‘粮’策”到“教育兴邦”,中国人在吃饱穿暖、精神富足中实现双“丰收”;从“乡村振兴”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看出了我们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向往与追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新闻频道温暖呈现,推出五集纪录片《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第二集《为了明天》。

QQ图片20220920154800.png

  乡村教师扎根一线

  2017年,中益乡小学分到了师范学院为贫困山区定向培养的年轻教师。没有足够的老师,但要给孩子们开足全部的课程。

  最忙碌的时候,唐大鹏要教四门课:英语、数学、体育,科学;马影翠则要教语文、思政、科学、劳动技术。尽管困难重重,但这座深山里的学校,依然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奔跑。

  “要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说过的这句话已经深深地铭刻在中益乡小学老师们的心里。教育正在改变这里的孩子,而他们将改变未来。

  村小一根绳“跳”出人生更多可能

  2021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亲切会见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人群中有一个高大的身影,他就是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的体育教师赖宣治。赖宣治能为大众所知,是因为他从一所乡村小学里带出了一批跳绳的世界冠军。

  今年,教育部对校园体育做出重大调整,全面提升体育教学与考核的比重。鼓励广大青少年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对七星小学的孩子们来说,一根小小的跳绳,为他们连接起更宽广的世界。

  “三心育人”

  特教学校连起的世界

  爱心、耐心、信心——是三明特殊教育学校的座右铭。这所学校成立于1992年,前身是三明市聋哑学校,如今在这里就读的是来自三明市12个区县的221名学生。

  20世纪90年代,社会上对残障儿童特殊教育还存在诸多不理解。甚至一些家长也觉得,孩子身有残疾,未来便没有希望了。

  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三明特殊教育学校考察调研。学校安排孩子们表演了《我爱妈妈的眼睛》,这是学校的保留节目。

  残障的孩子也能成为祖国的栋梁。这句话让在场的师生非常惊讶,也倍受鼓舞。此后二十多年中,职业教育成为三明特殊教育学校办学的一大特色。

  盲班的学生江华现在是三明市盲人协会的会长。十几年来,他的推拿所为300多名视障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2012年,他还倡导成立了福建第一支“盲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困难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扎根大山办教育

  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创建于2008年,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公办高中。张桂梅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十几年中,张桂梅走过的家访路超过11万公里,她一次又一次,把那些濒临辍学的女孩儿拉回到学校。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为张桂梅颁授了“七一勋章”。这是党和人民给予这位人民教师的至高荣誉。

  今天,张桂梅依旧拖着病体,坚守在教育岗位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梦想永存。

  上好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性问题。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

  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的前夕,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清华大学考察调研。

  谈美育、问创新、话体育……一句句追问和叮咛,让清华师生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切和重托。

  习近平说,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样的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敢于开拓新的方向。

  2021年12月20日,张作义负责的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式启动运行、实现并网发电,中国第一次在核电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头。在三十年的研发过程中,清华大学数百名师生参与了这一重大项目工程的推进。跨领域、跨学科、集中攻关。用顶尖人才培养顶尖人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可堪大用的杰出英才,正是我国高等学府、一流大学的使命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清华师生的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是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嘱托,也是对所有高校师生的嘱托。

  殷殷嘱托、切切期望,这期望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萦系着每个人的明天和梦想。

  出品人丨慎海雄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肖振生

  总策划丨孙杰

  制片人丨王伟达

  编导丨肖津

  记者丨法绮 林清辉 谢德炬 邱金太 廖传良 王溪 陈坚 柏联 常开俊

  助理编导丨吕美霖

  剪辑丨钱子琦 汲洋

  摄像丨谢鹏 凌敏 伍定文 廖正扬 王太宝 赖晓波 李常明 李铁成 杨金飞

  解说丨姚宇军

  总统筹丨黄艳蓉

  制作统筹丨杨颖 许磊

  制作主管丨秦卫华

  音频编辑丨潘冰 李明芮 陈炳晓 马思遥

  技术支持丨杨礼波 李亚军 张文郁 赵辛 谢晖 邢丹 齐怀芝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