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更多头条

  • 2023-03-19 20:2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2023年3月10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连日来,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致电致函,对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表示热烈祝贺,表达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期盼中国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多国领导人在贺电贺函中表达他们对习近平全票当选的祝贺与敬佩之情。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值此您再次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之际,谨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这项决定表明,您作为国家元首享有崇高威望,您制定的关于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捍卫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利益的方针得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表示,总书记同志再次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一重要职务,体现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您的高度信任和支持。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表示,您全票当选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中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和绝对信任。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您为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宝贵贡献的信任。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作为中国领导人,我能够为14亿中国人民服务,同他们一起创造美好生活,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也是一个重大的责任。”“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主席浓浓的人民情怀和无私奉献的领袖品格令多国领导人为之敬佩。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您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有力证明,您坚定不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提升中国的地位、作用和声誉作出了卓越贡献。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表示,在您的强有力领导下,中国在增进人民福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茨维亚诺维奇表示,您再次当选国家主席有力证明,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提升中国的声誉、影响力和重要性作出了卓越贡献。

  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表示,您全票当选充分证明了您的领导力和致力于促进人民福祉和国家繁荣的奉献精神,将确保中国在重塑基于多边主义、和平、合作、团结的国际格局中继续发挥突出作用。

  祝福中国未来发展 期待互利共赢合作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于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多国领导人纷纷表达赞许。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表示,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成功控制新冠疫情,实现经济发展。相信以您的远见卓识和坚强领导,中国必将如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国际威望显著提升,日益成为全方位强国。您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造福中国和各国人民。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表示,您的治国理政理念启迪了许多人。我坚信您将领导中国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

  去年金秋十月,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多国领导人在贺电贺函中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和美好祝愿,期待与中国开启互利共赢合作新篇章。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表示,我们坚信,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您将继续领导中国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迈向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更大胜利。

  埃及总统塞西表示,相信您将成功领导中国取得更大繁荣进步。期待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表示,值此您再次当选、开启新任期之际,谨向您致以诚挚祝贺和良好祝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发展、进步。沙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表示,祝愿中国在您新任期领导下继续坚定前行,实现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表示,衷心祝愿您在这一重要岗位上诸事顺遂。我对德中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两国间广泛的人文交流能全面重启并不断深化。

  期待携手共促人类繁荣进步

  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体现了习近平主席胸怀天下、引领时代的大格局、大担当。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贺电贺函表达他们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与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您关于中国发展的愿景不断取得成功,为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中国同联合国伙伴关系展现了强有力的领导力。我期待继续同您开展广泛合作。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愿同中国继续在深化两国合作、增进人民福祉的道路上并肩前行,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国为维护以尊重主权和多样性、实现人类共同繁荣为根本的全球正义事业发挥了重大作用。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表示,您的连任对捍卫世界公平、正义、和平、安全、发展的原则和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中国取得更大胜利发挥决定性作用。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表示,期待中国为促进更强大多边主义、全球特别是非洲的和平、安全和进步发挥更大领导作用。

  不丹第四世国王旺楚克表示,相信在您充满活力的领导下,中国将展现大国担当,为世界带来和平与稳定。

  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表示,相信在新任期内,您将领导中国取得更大成就,并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影响力和建设性作用,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命运与共,大道同行。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人民意气风发,世界同样满怀期待。

  瞩目未来,“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必将更加紧密相通,中国与各国携手同行的铿锵足音必将为人类发展进步敲响激昂鼓点。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