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0-09-29 08:57
  • 来源: 华声在线
  • 作者: 周小雷 李治 罗征宇 冷冰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山河智能的成长,是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区县一体”狠抓产业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

从“三湘第一”到“全国五强”,从“县域经济时代”到“大都市区经济时代”,长沙县近年来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积极作为,奋勇争先,获评首届“中国全面小康建设示范县”。

产业强基强“势”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全面实现小康的重要基础。

“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历经28年的发展,长沙县已形成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两主一特”产业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主攻强园富县、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融合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深耕实体经济,以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固定、抬升、翻转、降落……机械臂翻转重达数千斤的中型挖掘机底架,自动翻转机两分钟就让底架稳稳当当地实现180度翻转——这是山河智能中型挖机装配车间的智能化生产场景。

长沙县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升级,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不断涌现。截至2019年底,共培育国家级示范企业(含国家专项)9家、省级示范企业(车间)12家、市级示范企业9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产值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0%。

狠抓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巩固壮大制造业的同时,长沙县重点扶持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等十大现代服务产业。2018年成立中国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成立全国唯一区块链安全技术监测中心,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2019年,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份额占比调整到52∶44。

注重城乡融合,以美学经济撬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县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辅农、城乡融合,按照发展美学经济、推动全域旅游、做实乡村振兴的思路,走出一条特色化现代都市农业融合发展之路。

不忘初心谋“事”

2019年,长沙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9.96亿元,是2012年的1.94倍,年均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3%;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6%、10.3%。

改革发展,不忘初心。长沙县坚持将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厚得、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强扶。突出“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实现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和建设精神富有、物质富裕的“两富”星沙,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行稳致远者,善谋大势。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而在湖南自贸区获批之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早已提前出炉。其中,核心区域40平方公里在长沙县境内。近年来,黄花综合保税区等核心区进驻企业超450家,总投资达400亿元。为湖南自贸区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2020年全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榜单出炉,长沙县位列第二,在新一轮发展中蓄势待发。

面向未来,长沙县正朝着“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目标加速前进,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努力把新时代发展大势转化为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新胜势,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记者 周小雷 李治 通讯员 罗征宇 冷冰)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