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0-10-13 09:56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徐辉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外景

  央视网消息 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松江区举行。

  通过G60科创走廊搭台,已有39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占到全国登陆科创板企业的五分之一。在全国率先探索区域性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率先推进九城市30项涉企事项“一网通办”,发出全国首张跨省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提供异地证照服务超过30万次。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上海松江为策源地,以G60高速命名,始建于2016年,贯穿长三角三省一市,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个城市。

  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上海市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潘宏凯介绍,G60科创走廊全力打造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3.0版规划,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七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成立12个产业(园区)联盟和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精准对接科创板,发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功能,设立上证G60创新综合指数和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去年上交所科创板开板后,联席办将域内有望挂牌的280多家企业纳入后备库,并对其中的84家按照不同阶段、不同情况精准辅导。目前,已上科创板企业39家,占全国总数的约1/5。

  潘宏凯介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卡脖子”领域新突破。具有原创性和自主可控性的全球先进集成电路300毫米、450毫米单晶硅晶体生长系统、ALD光伏工作母机等重大科创成果持续涌现。

  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最终体现在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上。潘宏凯介绍,贯穿松江全境的G60高速沿线产业园区贡献了松江95%以上的工业产值,占上海市工业总产值10.3%。在G60建设前的2015年,松江区全年财政收入不过130亿元。而今年半年的财政收入就突破了这一数字。自2016年4月至今,松江区已连续55个月财政收入正增长。

  另外,税收结构更加优化。据统计,2015年松江区房地产相关税收占比达47.15%,制造业仅29.12%;到2019年,房地产下降到24.9%,制造业提高到48.5%。(记者 徐辉)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