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内

  • 2020-10-13 09:56
  • 来源:
  • 作者: 徐辉

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是目前全国唯一名字里带“精准医学”的产业园区

   央视网消息 9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走进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过去一年产业园已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当前,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已形成集约创新和协同创新优势,在细分产业多个领域填补国际国内空白。

  园区副总裁秦晓瑞介绍,精准医学是一种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方法,本质是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医学前沿技术,对于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靶点,最终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

  目前,恶性肿瘤、代谢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等重大疾病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常规治疗手段难以显著提高药物治疗有效率,精准医学研究可以为疾病的预防、早期检测、诊断治疗提供新策略。

  秦晓瑞介绍,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聚焦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治疗和精准康复四大领域,致力于构建集“精准医学产业化研究院”“精准医学产业转化平台”“精准医学临床应用平台”“上海精准医学产业投资基金”于一体的产业化创新服务体系。

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展厅外景

  开园以来,园区积极建设创新平台载体,持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大力推进科技资本对接,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系统。

  目前,园区吸引了云检医学、复诺健、志诺维思、金匙医学、鹍远基因等近百个优质项目落地发展,推动300余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园区创新创业。

  其中,复诺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落户企业已显露出行业独角兽之姿。复诺健主攻全球溶瘤病毒研发,9月20日刚刚完成C轮6200万美元的融资,在肿瘤治疗领域的前景值得期待。

  鹍远基因经过四年的研发投入,目前已形成了产品体系闭环,覆盖风险评估、早期筛查和诊断,用药指导及复发监测等领域,检测范围涵盖肠癌、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高发病率癌种,并逐渐拓展至泛癌种检测。

  未来,产业园将围绕“一核一基地”产业布局思路,积极建设核心研发基地和中试生产基地,完善从科技研发到落地生产的全产业链。力争五年内建设专业平台5个,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实现产值300亿元;十年内落成专业平台10个,孵化独角兽企业10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精准医学”产业化集群。(记者 徐辉)

编辑: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 | 我和足球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3 18:10:46

凡人微光|送故事的人


发布于2024-04-23 18:09:53

天下三分明月夜 文脉活化看扬州


发布于2024-04-23 18:06:07

热点图片